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海外专家钦佩声中话神十:看未来 赞进步 比速度

www.fjnet.cn 2013-06-11 20:07  栾海 林小春、贺颖骏、郭爽、蓝建中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全球连线:海外专家钦佩声中话神十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执行中国最新载人航天及科研探索任务的神舟十号飞船已呼啸升空,向着天宫一号疾飞而去。海外专家从不同角度评析中国载人航天新成就,并展望中国空间站计划的未来发展。

看未来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说,神舟十号显然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的又一阶段性项目结束了,神舟十号的任务犹如一种过渡,就像美国当年从首个载人飞船计划——“水星”号飞船过渡到“双子星”号飞船,乃至向“阿波罗”登月计划发展一样。他表示,中国今后的载人航天任务可能包括在“天宫一号”驻留更长时间,从包括神十在内的神舟飞船上获得的经验将用于“天宫二号”的研制。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太空政策专家约翰逊·弗里兹表示,此次任务继续推动着中国载人航天项目,这一项目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发展,目标远大。

忧思科学家联盟全球安全计划高级分析师格雷戈里·库拉茨基说,中国的载人航天项目在继续稳步建设空间站,并计划在2020年左右完成建设计划。他表示,在此次任务中,最让他关注的是太空授课活动,它将让全中国学生领略太空科学与探索活动。

俄航天署主办期刊《航天新闻》的观察家伊戈尔·利索夫说,中国已经完成了载人航天试验飞行和轨道停靠,建立了太空实验室。照此发展下去,中国将用十年或更短时间建成自己的空间站。

赞进步

神舟十号飞船此次将以不同于以往的角度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澳大利亚太空问题分析家莫里斯·琼斯说,这次任务“比中国此前进行的任何任务都要复杂”,但他“毫不怀疑神十任务将获得成功”,因为“相关技术已经过充分测试,并多次证明是可行的”。

琼斯说,“对于任何一项太空计划而言,交会对接都是一项危险复杂的操作,不论此前你多么有经验”。“通过展示交会对接技术,以及在太空中长时间生活的能力,中国正逐步展示其拥有建设空间站所必需的技术与程序。”

成斌表示,在神十之后到2020年计划建成空间站之间,中国是否还会开展新型载人航天任务,让人们非常有兴趣继续关注。他说:“在这段时间,我期待看到天宫二号完成研制并发射。天宫二号会是天宫一号的改进型吗?两个‘天宫’会对接在一起吗?”

他说,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令人钦佩。中国在2003年完成首艘载人飞船发射,而在过去10年间,中国已能同时让三人共赴太空,并掌握了手动和自动对接技术。这就是按部就班地有序发展。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