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飞行阶段

www.fjnet.cn 2013-06-11 08:2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10日下午,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载人航天工程发言人武平介绍,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定于6月11日17时38分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

为建造空间站积累经验

武平表示,与之前的飞行任务不同的是,本次神舟十号任务的性质是应用性飞行。

与神八、神九任务相比,神舟十号任务主要突出以下三点:一是验证和巩固交会对接技术。截至目前,我国仅进行了三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一次手控交会对接,还需要更多飞行试验来考核技术。

二是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相关技术。这次神舟十号飞船计划在轨飞行15天,将进一步验证和考核载人飞船在太空的生存能力,以及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验证改进措施的有效性。同时还将开展航天医学和工效学的试验,为更长时间的太空飞行积累经验。

三是开展空间站建造相关的技术试验。神舟十号任务期间,将安排天宫一号地板更换、密封圈更换等在轨维修操作,还将视情开展飞船绕飞试验,这些都是在为空间站建造奠定技术基础。神舟飞船和长征2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天地往返系统, 将为天宫一号在轨飞行提供人员和物资的往返服务。

武平进一步介绍,应用性飞行是相对以验证技术为主要目的试验性飞行而言的,主要有两点不同。

一是飞行任务目的不同。截至目前,我国开展的历次飞行任务主要是以考核和验证技术为主要目的,比如,神舟八号和九号飞行任务的主要目的是考核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交会对接功能。而本次任务中,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主要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往返运输服务。

二是飞行产品状态的不同。飞船和火箭经过神舟八号和九号飞行任务的考核和验证,应该说现在功能更加完善、完备,性能更加稳定,可靠性安全性进一步提高,技术状态基本固化,由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从神十任务开始进入了应用飞行阶段。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