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闻背景:神十航天员乘组公布 聂海胜任指令长

www.fjnet.cn 2013-06-10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新闻背景:神十航天员乘组公布聂海胜任指令长

中新网6月10日电今天下午,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在发射现场酒泉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宣布,神舟十号飞行乘组由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组成,聂海胜为指令长。

聂海胜,1964年9月出生,湖北襄阳市枣阳人,少将军衔。高中毕业时通过空军招飞,于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今空军航空大学)入伍,1998年1月成为中国第一批航天员。2005年6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2013年4月,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

聂海胜儿时生活贫困,常常为几元钱的学费发愁,甚至曾用一只兔子代替学费。聂海胜学习刻苦,随无钱购置资料,但课本上的内容能够记得清清楚楚。初中毕业,他考上了县重点高中。学校了解到他的家庭困难,为他补助了救济金。每次放假,他还去堂兄家帮着搬木材、装茶叶、下地干活,挣十几块钱,靠自己的双手挣出了上高中的学费。

高中毕业时,聂海胜遇到了空军招飞并顺利通过,对于自幼憧憬翱翔蓝天的他而言,这是一次幸运的机遇。离家时,聂海胜像往常上学一样只背了一个书包。他不让母亲出门送自己,怕母亲难过。在航校,聂海胜也是那一拨学员中的佼佼者,作为同行中第一个“单飞”的人,他被要求讲讲飞行体会,他只说了一句话:“啥也不想,只管飞!”

1989年6月12日,聂海胜开始改装后第一次驾驶某型歼击机单飞。第二天,他就遭遇险情。当时,他准备飞向4000多米的高空,发动机“停车”了。瞬间,飞机转速、高度下降,舱内温度急剧升高。尝试多种办法后,他仍不能阻止飞机下落,地面指挥已经同意他跳伞。此时,飞机距离地面只有四五百米,他不得不按下了弹射开关。睁开眼时,聂海胜已落在了稻田里,飞机摔在了距离一百多米远的山沟里,着火爆炸了。经查明,事故原因是由于发动机压缩器上的叶片出了机械故障。鉴于聂海胜以良好的心理素质沉着冷静处置险情,想尽一切办法挽救飞机的勇敢精神,部队党委为他记了三等功。

2005年6月,聂海胜与战友费俊龙成功执行了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在太空工作的115小时32分钟,他和费俊龙以“零失误”的标准,完成了所有预定程序和操作规程,并且首次进入轨道舱进行空间科学实验,首次完成了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试验。任务后,聂海胜被授予“英雄航天员”的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