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贵州省为“一元钱”专门召开听证会引发争议

www.fjnet.cn 2013-06-10 08:42  赵福中 李丰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贵阳6月9日电(记者赵福中 李丰)今日下午,记者从贵州省物价局获悉,该省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标准调整在即,两套收费方案差别不大,收费也只相差“一元”。该局表示,将专门召开听证会,在广泛听取、征求社会建议后再做选择。消息一出,“一元”听证会就在市民中引发热议。

据介绍,经测算后,相关部门提出两套调整后的收费方案。方案一:由现有的六档收费合并为三档收费,即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标准统一调整为27元/户·月;方案二:由现有的六档收费合并为三档收费,即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标准统一调整为28元/户·月。其他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变,对于减、免优惠范围内的用户,仍执行原有减、免优惠政策。两套方案的差别仅在于,一个收27元,一个收28元。

有关部门表示,此次调整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旨在增加基本收视和数字广播频道,提高服务水平。听证会时间确定为今年6月21日。

每个月收27元还是28元,为了“一元钱”的差价而举行听证会值得吗?对此,家住贵阳南明区青云路社区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一元钱”虽小,背后体现的却是老百姓的整体利益。“一元钱的利益也要维护,也要公开,我赞成这种做法。”

采访中,也有市民表示,“一元”听证会是不是在“作秀”,这样的听证会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 在贵阳市某市直机关工作的公务员李先生认为,要让听证会真正发挥作用,应当建立一套完善的听证机制,避免听证会成为花架子、走过场。

对此,贵州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庄勇认为,“一元”听证会体现了政府立法过程更民主,自我约束更严格,有利于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亲民性。

但他同时也指出, 召开听证会的价值在于维护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目的在于倾听多方意见,以实现决策的科学、客观和公正。考察一个听证会是否“作秀”有两个前置条件,即首先要将涨价的详细理由公之于众,将成本信息透明地公布出来,从而消除消费者质疑;其次是保证各利益方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尤其是要让消费者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从而为政府定价提供全面参考。

记者了解到,此次听证会将有30人参加。其中消费者代表17人、经营者代表3名、专家学者2名、省人大代表1名、省政协委员1名、省消费者协会代表1名、省直有关部门人员5名。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