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90后贫寒少年三入黄河救儿童 万元奖金捐给他人

www.fjnet.cn 2013-06-10 08:05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救人时,我看到的只是万分危急的险情,听到的只有撕心裂肺的求救声。”看到3名儿童溺水,90后高职生邢二朋3次跳入黄河,将孩子一一救出。救出孩子后,他转身离开现场。

孩子的家长几经查找才挖出这位“无名英雄”。为此,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给他颁发了1万元的见义勇为奖金,然而邢二朋分文未取,直接将钱送给那些最需要的人。

其实,他并不是一个富家子弟,为挣到学费和生活费,他还在寒假里跑到广东东莞的一个电子厂打工,挣了3300元。

90后高职生邢二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事迹,一时在河南大地被传为佳话。

9岁丧父,自强少年当建筑工

“我爸爸杀猪,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骑车走村串巷卖猪肉。但父亲用实际行动教给我见义勇为、助人为乐。”邢二朋说,他8岁那年夏天,连日暴雨让村里的池塘积满了水,邻居家的男孩小斌不小心掉到水里。

“这时候,我爸爸刚好从外边回来,连衣服都没脱,就跳进水把小斌救了出来。我从父亲身上学到很多做人的道理。”邢二朋说。

邢二朋无忧无虑的童年在9岁时戛然而止。

“9岁那年的一天,我爸爸像往常一样很早就出去了。那天大雾,在一个交叉路口,一辆货车把我爸爸撞倒了,从身上碾了过去,爸爸再也没有醒来。”

邢二朋说,当时全家人感觉“天塌了”,“当时我哥哥也只有12岁,全家生活的重担压在了母亲身上。没有了爸爸,我们家生活得很苦,为了供我上学,哥哥初中没上完就不上了。从那时起,哥哥就跟我母亲去县城的工地上打零工。”

初中二年级时,邢二朋开始和母亲一起到建筑工地上打工。由于年纪小,工地不要他,他就苦苦哀求,家里的困境和邢二朋的真诚打动了工头,13岁的邢二朋自此开始了他8年的打零工生涯。

此后,邢二朋每年的寒暑假都在建筑工地上度过。“每到节假日,我都跟随着母亲或者伯父,骑自行车到离家很远的工地去干活。有时候天不亮就得走,天黑了才回家。在工地上,一天干八九个小时,每天吃的都是咸菜、馍,渴了也只有自来水。那时候,我就想要是能喝上一碗绿豆汤该有多幸福啊!”

邢二朋说,为了多挣点钱,他与母亲在干活之余,还在路边捡饮料瓶,一天都能多收入三五元,“当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捡瓶子时,我没有觉得‘丢人’,只要是自力更生,捡瓶子也是堂堂正正的事。”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