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吉林省委书记:汲取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

www.fjnet.cn 2013-06-09 20:14  李林岩 王立新 来源:吉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下午,我省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吸取近期我省连续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6·3”特大火灾事故的教训,安排部署我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巴音朝鲁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出席会议。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为“6·3”事故遇难者默哀。

王儒林在讲话中指出,全省上下要从血的教训中警醒起来。3月底以来,我省发生了四起重特大事故,特别是“6·3”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极大损失,令人十分悲痛。“6·3”事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领导下,各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在看,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总的是科学、有序、有力的。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积极稳妥、科学有效地做好善后处理工作,不能有丝毫差错,不能出任何纰漏。一定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汲取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警醒起来,使这次事故成为我们今后抓安全生产刻骨铭心的警示。

王儒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狠抓安全生产,严格安全监管。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前提,是稳定的基础,是头号的民生。务必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责任如山,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生命为代价换取发展。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生产安全,确保人民平安。

王儒林指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我省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目前,我省在危险化学品、矿山企业、人员聚集场所、市政设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生产、特种设备、水利及地质灾害、环境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隐患和问题,既有全国共性的、也有吉林特有的,既有历史积累的、也有现在生成的,既有长期投入不足等工作层面上的、也有安全发展意识淡薄等思想观念方面的。但无论什么原因,这些情况都表明,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加强安全生产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王儒林强调,要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次全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要严格按照国家安委会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必须做到全面、扎实、有效。要进行拉网式、全方位的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隐患一个一个地查找、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要严格进行整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要登记建档,实现严密监控,确保有备无患;对于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停产整顿,明确整改责任,实行挂牌督办,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要加强督促检查,按照“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本地、本部门全过程的督导、检查、抽查,确保隐患排查和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要落实相关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特别要强化事前追究,实现关口前移,绝对不能等到出了事再查处。要研究制定安全生产隐患责任追究制。

王儒林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时刻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确保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要务必高度重视。各级党政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安排、部署、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严肃纪律。不落实,首先是政治态度、政治纪律问题。凡是对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置若罔闻的,都要按照组织纪律严加惩处。三要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立下“军令状”,把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人头,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四要完善机制。全面推进责任落实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追究问责机制、工作保障机制、舆论引导机制等各方面制度机制建设,加快形成狠抓落实的环境和风气。五要强化用人导向。对抓落实态度坚决,工作成效显著、扛事顶硬的干部,要大胆使用。对那些心浮气躁、好大喜功,打空拳、练虚招,乃至由于不落实影响工作的干部,不仅不能用,而且要严肃查处,真正在吉林形成一个重落实、敢落实、善落实的风气。

巴音朝鲁就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我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巴音朝鲁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沉痛教训,举一反三,横下一条心,采取坚决有效措施,标本兼治,奋力扭转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维护全省发展改革稳定大局。一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全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按照国家要求,迅速组织落实实施方案,切实做到迅速、全面、深查、严改。“迅速”就是要立即启动,马上行动,到9月底结束,高质量完成隐患排查整改任务。“全面”就是全覆盖。既要查硬件,更要查软件,对社会各行业全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全方位、企业生产全过程进行排查整改。“深查”就是深入、具体、细致,突出重点领域,深查彻查,不走过场。“严改”就是严格整改,列出隐患清单,建档立案,实行“零容忍”。二要下大气力解决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几个重点问题。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从思想上查根源、找差距,坚决克服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为本”的理念,真正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解决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企业法定代表人一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对照国家标准和规定,逐项对号入座,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车间、每个员工。抓紧健全资料档案,形成一套完整清晰的“明白账”。切实解决政府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各级政府要层层建立责任,把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织好完善的“安全网”。安监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督导检查。各部门都要承担起本系统安全生产责任。要加强企业职工群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切实解决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通过排查整改,建立起经常化、常态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加大各方面监督管理,设立举报热线、奖励举报专项资金,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鼓励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曝光安全生产中的各类问题。三要集中精力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政府抓落实力度。省政府要组成联合检查组,实行分片与分工相结合,推动安全生产制度和责任落实。市(州)、县(市)是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要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工作落实不留死角。强化省安委会协调推动力度,细化责任,落实任务,解决问题。强化纪检监察督促问责力度。要以查没查出隐患、整没整改到位、解没解决问题、发没发生事故作为检验落实的标准,并与干部实绩和地区、部门绩效考核直接挂钩。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处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任问题作为经常性工作,随时检查,随时惩处,确保政令畅通,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副省长谷春立宣布《吉林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实施方案》。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直、驻省中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长部分重点企业和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各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及企业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李林岩 王立新)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