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5月中国出口增速骤降至1% 专家称外贸形势不乐观

www.fjnet.cn 2013-06-08 12:14  李金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8日电(李金磊)今日,海关总署公布了5月份进出口数据,其中,5月出口增速由4月份的14.7%骤降至1%,5月份进口同比下降0.3%,这一数据大大出乎市场预料。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与官方打击“虚假贸易”有关,未来中国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

严打对港套利贸易致大幅回落

海关统计显示,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451.1亿美元),增长0.4%。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827.7亿美元),增长1%;进口1.0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23.4亿美元),下降0.3%;贸易顺差1278.4亿元人民币(折合204.3亿美元)。外贸数据大幅回落,引发市场“震惊”,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出口增速将减半至6%-7%左右。

对于5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的原因,海关总署分析称,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大幅度提升。4月进口同比增长16.8%,出口同比增长14.7%。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3.4%,出口增18.4%、进口增8.5%。其中,最“亮眼”的数据是对香港的进出口数据,今年3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长了92.9%,创下了1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前4个月内地对港的进出口总值达到1505.9亿美元,增长66%。

对港贸易数据的异常高企引发了外界“虚假贸易”的质疑,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商务部、海关总署曾回应表示将进行调查,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初则下发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对未提供证明材料作出合理解释的企业采取B类企业严格监管。对于使用虚假单证进行套利交易的案件,依法从重处罚。

官方有关对港套利贸易的严打收到了效果。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799.1亿美元,增长52%,这一数据比前4月份的66%大幅降低14个百分点。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