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学者谈倡廉倡简:美食不应奢侈丰 稀为贵当止

www.fjnet.cn 2013-06-08 11:13  刘广伟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食不应奢侈丰、稀为贵当止(专家视角)

●请客吃饭,点菜宁多勿寡、宁奢勿俭;或是盲目崇尚珍稀动植物食材,认为只有吃到这些,才能证明自己有身份,请客才算有面子。这不仅损害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形象,也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发布后,公款请客的吃喝风受到了制约,倡廉倡简,深得民心。这不仅有利于端正党风,同时也有利于改善民风,有利于改变中餐文化“以丰为贵”和“以稀为贵”两大不良习俗。

中餐文化在世界饮食文化之林中独树一帜、有口皆碑:烹饪技艺多样,美食品种丰富,讲究健康食疗,讲究营养平衡。然而,在赞美的同时,也有一些微词,主要是“以丰为贵”和“以稀为贵”两个不良习俗。这不仅损害了中国文化的形象,也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

所谓“丰”,就是丰盛、量大。“以丰为贵”,就是请客吃饭点菜宁多勿寡、宁奢勿俭。中国人以前穷,吃不饱,但重视礼节、要面子,宁愿自己吃不饱,请客也要多而好。婚宴、生日宴、寿宴、商务宴等宴席大都以“满”、“多”、“全”为标准,桌子要满、菜量要大、菜品要全,造成严重浪费。据估算,全国每年餐厅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为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是当过农民的,深知粮食来之不易,从播种到收获,风吹日晒,千辛万苦。以勤俭节约为光荣,视奢侈浪费为耻辱,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当然亦应体现在饮食上。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