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朝韩迅速达成政府间会谈意向 分析称有望良性互动

www.fjnet.cn 2013-06-08 07:06  李夏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6月8日电(李夏君) 朝韩之间近日互动频频,对于政府间对话的商讨进展迅速。7日,朝方重启了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而双方也达成意向,于9日举行部长级会谈前的工作接触。韩朝双方同意举行政府间会谈,给半岛局势带来转机,也受到了国际社会欢迎。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局势趋缓,韩朝间“对话周期”到来,韩朝双方有望借政府间会谈展开良性互动。

韩朝迅速达成会谈意向 半岛“对话周期”到来

6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发表特别谈话,提议以“6·15共同宣言”发表13周年为契机,举行朝韩政府间会谈,以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朝鲜的提议当天即得到韩国方面的积极回应。韩方并提议于12日在首尔举行韩朝部长级会谈。

朝鲜随即于第二天作出答复,建议在韩方提议的部长级会谈前,朝韩双方先于9日在朝鲜开城举行工作接触。同时,朝方于当日重启了已经切断近4个月的板门店红十字会联络渠道。而韩方也毫不耽搁,立即通过这一渠道向朝方发去传文,表示接受建议,并将派出由统一部局长率领的代表团参加会谈。

今年3月以来,针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决议及美韩联合军演,朝鲜一直强硬以对,半岛局势高度紧张。期间,韩国多次提出对话提议,但朝方均予以拒绝。而对于朝方于5月22日提出的共办《6·15共同宣言》纪念活动的提议,韩方也是犹疑不决。

几番“较量”之后,韩朝双方迅速就展开政府间对话达成意向,受到外界高度关注。韩媒报道称,若会谈得以举行,这将是韩朝自2011年2月举行军事工作会谈之后,时隔两年零四个月举行的当局间会谈。

对于韩朝间同意恢复接触对话,中国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东北亚问题专家刘江永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韩朝间近期频繁释放对话信号看似突然,其实是整个半岛局势走向的必然体现。

刘江永分析,前段时间半岛局势之所以高度紧张,是由于出现了美韩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进行核试验、计划发射导弹等多种因素。他指出,美韩军演虽有向朝鲜施压、示威的一面,但更是每年都要进行的例行军演,客观上来说并非针对朝鲜。

他指出,在外界压力下,朝鲜政府也需要展示不会对外界压力屈服的态度,以巩固自身基础、增强凝聚力。朝鲜宣布停战协定无效、不会终止核活动等正是出于此种考虑。因此,当韩美军演等带来的“紧张周期”结束后,韩朝间的“对话周期”也就随之到来,这并不令人意外。

刘江永同时指出,与前任的李明博政府不同,朴槿惠政府上台后,对朝鲜不是以制裁强压为主,而是采取相对平衡的政策,致力于对朝对话磋商。同时,韩国政府提出的“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也会在良性互动中加快对话进程。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