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公众叹息中力挺“最严”高考:渴望公平竞争

www.fjnet.cn 2013-06-07 19:09  闫雅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人民网一项“您如何看待‘史上最严’高考安检?”的调查中,129人参与,其中70.2%的投票者表示支持,认为高考作弊难以禁绝,加强安检捍卫公平。

也有人发出反对之声,网友“莫齐1942”说,教育本以“德”为首,“最严高考”是“诚信”倒退的证据,是对中国道德底线的拷问。

周晔说,历年来的事实告诉我们,作弊与反作弊是一场“拉锯战”,技术措施方面的改进并不能杜绝高考作弊事件的发生。

“高考作弊现象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教育出了问题。”周晔指出,高考是对考生诚信道德的一次检验,高考作弊现象也说明了对考生的道德教育的成效不足,“分数决定命运”致使作弊者铤而走险,目前高考“只看分数不看人”,一再提倡的“素质教育”没有落到实处。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提倡“素质教育”的声音在中国从未间断,它与“应试教育”相对,提倡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对基础教育来讲,要真正落实素质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要加强学生的诚信道德教育,这是克服高考作弊的长远而最有效的教育行动。”周晔说。

“高考诚信的论证是全社会对道德讨论的缩影,归根结底是要加强社会诚信道德教育,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周晔说,如果高考能真正以考生的能力为本,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考评,对学生的德智体美进行全面考察,使得对知识考察的分数对考生能否上(好)大学不起决定性作用;如果大学能够实行“严进严出”或“宽进严出”,实行学生淘汰机制,那么高考生的作弊价值将减小,其作弊动机将减弱,作弊现象将减少。(完)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