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仲勋在甘肃当县委书记:与同群众同吃同住打成一片

www.fjnet.cn 2013-06-06 14:32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环县梯田。

习仲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者和领导人,是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正如毛泽东所说:“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习仲勋曾随红军西征,浴血奋战解放环县,并担任中共曲环工委书记和环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创建环县地方党政组织,开展革命和建设,带领环县人民群众从此翻身当家作主,开创了环县历史的新纪元。

1 将革命火种撒播环县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进入最艰苦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陇东大地也处于白色恐怖笼罩之下,军阀混战,匪患肆虐,民不聊生。当时,盘踞在环县的赵思忠等大小数股土匪与国民党地方政府相互勾结,经常肆虐乡里、残害百姓。

然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停止,在陕、甘边界地区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陕甘边区人民,经过百折不挠的武装斗争,创建起以陇东南梁为中心的中国北方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后来在反“围剿”斗争中与陕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

1934年2月,习仲勋来到南梁,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宣传革命道理,发动建立各种群众团体。他经常深入到与南梁山脉相连的环县八珠塬、樊家川、曲子等地,诛匪除恶、帮贫济困、开展武装斗争、宣传党的主张,唤起环县人民的革命意识。

当年11月,习仲勋当选为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任军委主席,他们带领红军游击队从华池进入环县八珠塬及樊家川一带活动。当时,国民党的地方反动民团在八珠一带大肆进行反共宣传,所以红军游击队一来,这里的多数群众都躲起来了。当地农民李凤存忠厚善良,又因和刘志丹早就相识,才没有离开。习仲勋找来李凤存,在他的帮助下,找回群众。习仲勋对大家说:共产党是为穷人办事情、谋利益的,大家不要听信国民党的谣言。共产党是为千千万万劳苦大众过上好日子,是为推翻黑暗的反动统治、解放被压迫人民而斗争的。共产党游击队是人民的队伍,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不懈奋斗,一定能使我们穷人翻身做主人。群众听了都很振奋。

一天,侦察员报告说,环县土匪赵老五(赵思忠外号)一伙在八珠苟家原一带抢劫,习仲勋立即派游击队出发,前往苟家原解救乡亲们。中午,游击队与这伙土匪遭遇在苟家原的一个崾岘,当场打死打伤几名土匪,其他匪众仓皇逃跑。这件事在当地群众中传开后,老百姓对共产党和游击队有了更深的了解,乡亲们争着为游击队送粮做饭。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加强军事斗争,开展“扩红”运动,红军主力依托南梁根据地,首先向国民党环县政府所在地曲子新城发动进攻。刘志丹、习仲勋于1934年11月15日,命令红二十六军骑兵团从南梁出发,到达悦乐后与庆阳游击队汇合,长途奔袭曲子镇。这次战斗,红军俘敌近百人,国民党环县县长化装逃遁。战斗结束后,红军在曲子镇召开群众大会,公审处决了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并将缴获的粮食、衣物等财产分给当地的贫苦农民。后来,习仲勋把八珠塬李凤存家作为陕甘边根据地的一个秘密联络点和办公地点,从此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向北延伸和发展到环江两岸,革命火种撒播到整个环县。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