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是否陪考要征求孩子意见 严重失眠可服短效催眠药

www.fjnet.cn 2013-06-06 09:17  孙颖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如何保障睡眠?午休十几分钟到半小时即可

一些家长“纠结”于午休期间该不该让孩子午休,对此,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韩漫夫建议考生最好午休一会儿,使得下午考试时头脑清醒,“如果能睡得着,睡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就足够了,千万不要午睡时间太长,这会导致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使得下午出现疲劳或者头疼的情况。”

高考期间,不少考生会出现紧张,有的甚至影响睡眠。韩漫夫表示,人在紧张时是会出现睡眠障碍,这很正常,他建议考生晚上可以泡泡温水浴,喝杯热牛奶助眠。此外,晚上不要喝咖啡、茶水等导致兴奋的东西。

“能自己调整最好,少睡一两个小时问题也不大,但对于那种一晚上睡不着的考生,建议可以吃半片到一片的短效催眠用药。”韩漫夫表示,类似思诺思这样的短效催眠用药,药物作用时间比较短,一般只有三四个小时,“比如在晚上10点多睡觉前服用了,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考试,药物已经过3个半衰期,在人体内不会存留,不会影响认知能力,也不会对思维构成任何影响。”他同时强调,考生睡不着时千万不能服用“安定”等安眠药,这些药物作用时间较长,也会影响考生的注意力和反应能力。

“当然,服用药物是万不得已时的选择,”韩漫夫表示,考生若一晚上睡不着,会导致思维混乱、反应迟钝,影响考试,这种情况下,还不如吃点短效的催眠药,保证至少睡三四个小时。

韩漫夫还提醒考生和家长,考试期间,晚上不宜做大量体育运动,“疲劳会影响睡眠,运动以后反而会导致睡不着的情况出现。”

如何“对抗”高温雨水天气?空调冷气尽量保持在26℃

高考期间,深圳将是炎热和雷雨相伴的天气。

深圳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单爱军建议,在宿舍、酒店或家里,不要贪图凉爽,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以防止室内外温差大而导致感冒,一般情况下,将空调调至二十五六摄氏度即可。同时在下午五六点时应打开窗户透透气。他还建议遇到下雨应尽量躲避,不要淋雨而导致感冒,影响考试。

韩漫夫建议考生要注意防暑,穿宽松的衣服,多饮水。“有些考生一紧张就爱出汗,而且天气热也容易出汗,弄不好会出现脱水的情况。”

深圳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则建议考生出汗时准备些饮品,比如白开水、淡茶水、运动饮料等,尤其是运动饮料含有矿物质、维生素和少量的糖类,可以快速为人体提供营养和能量,有助于恢复疲劳。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