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聚焦中国落马省部级官员:八成系边腐边升

www.fjnet.cn 2013-06-06 06:57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官员何以在举报声中“边腐边升”

6月4日,监察部官网发布消息: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倪发科在落马前一直遭到六安市退休官员的举报。

官员“边腐边升”并不是稀罕之事,近10年来落马的72名省部级官员中,近八成腐败期间职务得到了晋升。

“边腐边升”让人气愤,不仅在于贪官边腐败边升官,越腐败越升官;更在于,他们是在民众举报声中升官,越举报越升官。例如,原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总经理王贤泸,在其任职14年时间中,多次遭到举报,不仅未被查处,还步步高升。

贪官“边腐边升”绝非因为他们善于伪装,而是借助了两张巨大的网。贪官编织的两张巨网能保障他们升迁,而且是在举报声中“边腐边升”。

第一张巨网是官场关系网。各种关系、利益输送,形成一条条食物链。官小的依附于官大的,官大的依附于官更大的,形成“一荣俱荣”的局面。大家互相认人、站队,只要是自己圈子内的人,哪怕再腐败,也照样提拔不误。

第二张巨网是官场保护网。各种关系、利益输送,也形成了一条条保护链。官大的保护官小的。只要是网中之人,即便有人举报,官大的仍然可以保护官小的,让贪官迎着民众举报声前进。甚至,哪怕被司法机关查处,他们仍可以东山再起。

“边腐边升”贪官被揭露了,很可能是两张网出现了问题,平衡不了;要么是贪官太猖狂,关系网、保护网也保护不住。我们往往看到的是,“边腐边升”贪官被查处后,幕后的网依然顽固存在。网中的其他贪官仍然存在,继续祸害民众。而且,其他贪官也认为,网中贪官“不幸落马”是小概率事件,妨碍不了其继续网中钻营。

因此,查处“边腐边升”贪官,就要戳破其幕后巨网。如何戳破?一要改革人事选拔制度。通过透明、公开、民主的方式,选拔真正优秀人才到领导岗位。杜绝暗箱操作,打破任人唯亲、任人唯钱,防范结党营私。二要加大打击力度。查处“边腐边升”贪官之后,要进行责任倒查,看他在腐败的上升通道中,是哪些人提拔了他,又是哪些人保护了他?大河网 河南商报杨涛 检察官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