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乡村小学撤并致辍学儿童增加 多地恢复教学点

www.fjnet.cn 2013-06-05 09:05  刘楠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央视《新闻1 1》2013年6月4日播出《乡村小学:撤?并?留?》,以下为内容实录:

《新闻1 1》2013年6月4日完成台本

——乡村小学:撤?并?留?

“白岩松:当年关注失学,全国人民恨不得都给希望工程捐款。现在关注少了,其实审计署报告显示撤并导致辍学增加”。

(导视)

解说:

昔日大规模撤并,今天又重新恢复。一个村庄,两所小学,是教育改革在重走回头路吗?

杨恢安 湖北红安县易杨家村村支书:

(村教学点)比去县里读书,一年至少要少花八千元。

湖北红安县易杨家村教学点学生:

(教学点)老师对我们很关心。

解说:

两个学生,两名教师,撤并大潮中,一个乡村教学点的坚守,受到了什么样的支持?

蒋红平 湖北红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家长的意愿是我们考虑撤不撤并的第一原则。

解说:

387所完全小学,48个乡村教学点,怎么撤、怎么并,湖北省红安县的调整,说明了什么?《新闻1 1》今日关注:乡村小学撤并听谁的?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 1》。

虽然六·一节过去了几天,但是关于孩子的话题却是永远的热门。如果要是倒回到20年前,比如说在90年代,一提到儿童,我们所有人最关心的是什么呢?关心的是如何不让孩子失学,失学儿童是那个时候的大话题,所以全中国人民恨不得都给希望工程捐款。

这几年谈论失学少年、失学儿童的话题明显少了,大家是不是以为现在基本上没有失学儿童了呢?如果我要告诉您,这几年在一些地区农村的辍学儿童,不仅没降,反而升了,您会信吗?来,我们看这样一个数据。国家审计署5月份公布的调查结果,仅仅52个县,1155所农村学校里头,辍学人数2006年是3963,已经不少了,没想到到2011年的时候增长了一倍还多,达到了8352人,这还是仅仅52个县,全国近3000个县,问题出在哪儿,很多原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前几年非常流行的撤点并校。学校都挪远处去了,距离远了,成本增加了,很多孩子上不起学了,为此我们的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