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探索发现 > 正文

研究称常服高剂量止痛药增加患心血管病风险

www.fjnet.cn 2013-06-03 17:30  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最新领导完成的一大型国际研究表明,长期服用一些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会小幅度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所谓非甾体类抗炎药是指不包括皮质激素在内的一大类具有抗炎镇痛作用的药物,在世界各国都被广泛使用。最常用的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都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而双氯芬酸、布洛芬和萘普生也属此类,并是目前治疗关节炎的主导型药物。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超过35万个病例中随机选取了639个临床病例,以判断特定类型患者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副作用。入选病人大都患有骨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非甾体类抗炎药是他们缓解关节疼痛和肿胀的主要药物。数据分析结果表明,长期服用高剂量的双氯芬酸、布洛芬,会小幅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而长期服用萘普生则没有类似副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萘普生具有保护效果,可抵消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强调,上述风险主要针对那些需要长期服用高剂量止痛药的关节炎病人,对于那些因肌肉扭伤或其他原因而需要短期服用低剂量止痛药的人来说,这种风险是不存在的。而对于那些有心脏病病史或者心脏病风险因素如有高血压或高水平胆固醇的人来说,这种风险相应会更高一些。

此项研究还表明,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还会增加溃疡出血的风险,因使用药物种类不同,这种风险大小也不一样,但造成的出血后果通常不是很严重。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新发现表明,合理用药十分重要。那些需要长期使用布洛芬等药物的患者,应该尽量减少服药时间,并尽可能使用最低有效剂量;对那些不常使用止痛药的人来说,虽不必过于担心,但在需要服用止痛药时,也应询问医生以作出最合适的选择。而对于关节病人来说,不吸烟、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定时进行血压测量等对于降低心脏病风险来说更有效果,他们不必过于在意这些最新研究成果,而是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记者 刘海英)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