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领导人密集出访 中国积极主动拓展全方位外交

www.fjnet.cn 2013-06-01 14:55  林凌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一周外交盘点》领导人密集出访 中国积极主动拓展全方位外交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林凌):3月15日新一届领导层履职以来,中国外交屡屡引发关注。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的首次海外出访在多方解读中完美收官;北京频频成为国际舞台的焦点,擦肩而过的巴以领导人、高调到访的奥朗德、携亲笔信突至的朝鲜特使…,过往短短百日,中国外交精彩连现。本周五,习近平再次踏上飞机展开第二次海外出访。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外交开局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

3月23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面对众多俄罗斯大学生,习近平以形象的比喻令人信服地表达了中国人对自己发展道路的自信。话虽简单、平实,但赢得了在场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不少人称赞这位中国领导人说得有哲理、感染力强。而在坦桑尼亚,同样是信手拈来,也是寻常人生活中的例子,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媳妇的美好时代》,这部曾让中国“婆婆妈妈”们热议,如今又正在坦桑热播的中国电视剧,一下子拉近了中国与非洲,中国人与非洲人,领导人与中非普通民众的距离。

5月26日,在瑞士伯尔尼的爱因斯坦博物馆,中国总理李克强主动问起在馆内参观的民众有什么想问的问题,一位瑞士大学生的中文提问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any questions?”

“有没有什么书对你当总理有影响?”

“有很多,我很难一一地列举,有中国的古籍,还有外国的经典,也有科学著作,包括爱因斯坦的作品。”

中国新领导人在外交中的“个性化”引起外界热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特别提到这也体现了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公共外交的作用。

金灿荣说:“现在我们特别重视公共外交,十八大把公共外交写到党的文件里去了。我们可以说,这两位领导人的外交风格比较个性化,语言比较平白,喜欢讲小的故事,容易拉近人与人关系。”

亲和风格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新领导层在外交开局中展现的自信务实也格外引人关注。六月初,习近平与奥巴马将在加州举行“庄园会晤”。换届后的中美元首首次会面比人们预想的提早了几个月,其举行方式、举行地点更出乎外界的预料。众多海外媒体纷纷揣度“习奥会”议题清单。人们更加期待这种务实、灵活的方式能为中美勾勒新型大国关系路线图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

回顾过往几年不难发现,中国外交面临的难题似乎越来越多。究竟应如何应对?

习近平说:“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李克强说:“我想在这里特别强调,波茨坦公告第八条重申了开罗宣言确定的原则,那就是日本必须归还他们所窃取的中国东北、台湾等岛屿,这是用几千万人生命为代价换来的胜利成果,它是二战战后和平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热爱世界和平的人们都应当维护战后的和平秩序,也不允许破坏否认战后的胜利成果。”

香港《明报》近日刊文指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高,外交逐渐向道义、利益与力量兼备的均衡性结构转型。经营周边、平衡东西是这一特征的具体体现。

金灿荣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坚持了和平发展的外交方针,同时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对于自身的正义主张能够更有力地发声,“经过30年的发展,成就不能抹杀,再想否定中国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中国人集体地对自己的信心上升了。现在的外交风格非常主动,过去有很长时间我们的外交是“反应式”的,基本是热点在哪,我们就反应一下,现在就是先巩固盟友,再处理热点,这些做完了再填补空白。”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中国外交仍然坚持这一总体布局,同时,在全球性挑战增多的今天,也更加注重灵活调整、规划长远,以实现和世界的合作共赢。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