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首份内陆核电厂环评报告:下游水质可达饮用水标准

www.fjnet.cn 2013-06-01 10:47  郭淼 来源:中广网 我来说两句

中广网益阳6月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内首份《内陆核电厂环境影响评估》研究结果在湖南省益阳市公布。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表示,由于我国计划建设的内陆核电项目安全标准较高,不会影响环境和公众健康,更不可能发生类似日本福岛的严重事故。

据了解,2008年以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就开始了内陆核电建设有关课题研究。在此基础上,2012年又组织50余位专家,历时一年开展了内陆核电厂环境影响评估,涉及内陆核电厂选址、用水、散热、辐射影响、严重事故后的环境风险和缓解措施等。

发布会在湖南省益阳市召开,益阳境内的桃江县,一座内陆核电站即将开工建设。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此次发布会不仅水利部、国家核安全局、业内专家、核电业主悉数到场,而且与内陆核电相关的湖北、江西、河南等省份的能源、发改委等官员也一个都没少,偌大的会场满满的坐了200多人。

见此场景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会上不禁感慨道,“如此规模的交流探讨会议,在我国核能行业十分罕见。”

而在会场前排, 10名湖南桃江县的村民代表,同样让这次发布会显得有些与以往不同。核电建设与这些村民息息相关,他们也自然对核能安全有所疑虑。

村民:最怕就是空气污染和水源污染。

村民:要先了解一下大气、水,到底污染的程度有多大?

对于村民们的顾虑和担心,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深表理解。他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公众对于核电建设、特别是核电厂运行对下游水质影响等问题的质疑有所增加。也正是基于此,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专家学者、历时一年,做出内陆核电厂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研究认为,我国的核电安全标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标准一致,在放射性液态流出物排放方面内陆厂址更严格。

核电厂对环境影响较小

排放口一公里处即能满足饮用水标准

而关于核电厂对环境的影响程度,研究报告用两个“不”进行回答。“我国内陆核电厂的水、气等排放达到国际高标准要求,对环境造成的辐射影响的增加量远低于环境本底的辐射水平,不会影响到环境和公众健康;我国拟建内陆核电项目选址条件良好,不可能发生类似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那样的严重事故,内陆核电厂下游水质可达饮用水标准。”

张华祝:美国61.5%,的核电厂在内陆,法国69%的核电厂在内陆,国外近半个世纪的核电建设经验,特别是内陆核电建设或运营经验,足以证明内陆核电厂可以安全稳定的运行,对公众的安全和环境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不管是什么核电技术,核电站都要依靠水来实现冷却,那么核电厂对生活水质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研究者之一,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说,放射性流出物主要是通过液态流出,排放口一公里处就能满足我们生活引用水卫生标准。

陈晓秋:像我们和法国排放的每堆放射性流出物总量是相当的,比美国严格一点些。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