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_ / 国际要闻 / 正文

菲千方百计向仁爱礁输血 欲控诉“中国欺负菲”

2013-05-30 08:15 作者:邱永峥 刘畅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摘要:菲律宾在中国南沙仁爱礁上的小动作不断。”  《环球时报》记者还获知,菲律宾政府相关部门还打算组织驻马尼拉的国际媒体,特别是美欧媒体搭船前往仁爱礁,采访所谓“中国欺负菲律宾”的新闻。针对中菲南海争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表示,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

菲律宾在中国南沙仁爱礁上的小动作不断。在就中国海军舰艇、海监船和渔船出现在仁爱礁海域提出“外交抗议”之后,《环球时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得知,菲律宾海军现在正千方百计为其驻守在仁爱礁坐滩老旧登陆舰上的海军陆战队员进行补给,组织在马尼拉的国际主流媒体前去“采访报道”,并且打算在本周末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控诉“中国欺负菲律宾”。

“菲律宾海军现在正千万百计地向驻守在仁爱礁的登陆舰上的海军陆战队提供补给,”相关消息渠道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根据其以往补给规律,登陆舰上的补给所剩不多,估计只能维持半个月左右,一旦补给中断,十多名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员将面临严峻的去留问题。不过,菲律宾海军现在已经不太敢用军用船舰运送给养,可能会派渔船前往。”

菲律宾海军高级军官28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仁爱礁登陆舰上的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做饭煮菜只能依赖一台发电机供电,而远程无线通讯是靠蓄电池,一旦发电机燃油耗尽,而蓄电池没法充电,那么将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这名菲海军军官还怀疑,中国海军正在全力阻断驻礁菲军的补给。

另一名菲海军军官则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很清楚,中国海军正在试图迫使菲律宾军人离开仁爱礁,我们也不愿一觉醒来看到,我们的登陆舰旁又增加了许多中国新建筑,但我们除了加强仁爱礁的守卫外别无选择,因为一旦失去它,我们就将失去礼乐滩的门户。”

《环球时报》记者还获知,菲律宾政府相关部门还打算组织驻马尼拉的国际媒体,特别是美欧媒体搭船前往仁爱礁,采访所谓“中国欺负菲律宾”的新闻。这一招如同当年菲律宾在美济礁做法的翻版。

菲律宾海军军官所提及的礼乐滩同样属于南沙群岛。2010年,菲律宾政府向安格鲁—菲律宾石油公司颁发勘探许可证,但勘探工作因中国海军舰艇去年在该海域出现而中断。由于礼乐滩海域被认定有丰富的海洋石油天然气资源,所以菲律宾抢占仁爱礁的目的就是为了扼守礼乐滩。按菲律宾方面的说法,礼乐滩距离菲律宾巴拉旺约80海里。

新加坡东南亚关系研究所研究员伊恩·斯托雷表示,很难想象中国会靠武力全面控制仁爱礁,但以阻止菲陆战队员补给的方式驱离菲律宾是有可能的,所以,仁爱礁的局势可能成为新爆发点,导致双方误判的可能性在加大。

本周末,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在新加坡举行,美国防长也将参加,而南海局势将是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的重要话题。

针对中菲南海争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表示,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的公务船只在有关海域进行正常巡航,无可非议。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全面认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做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邱永峥 刘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关键词:菲 仁爱礁 补给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