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湖南浏阳山寨殡仪馆调查:老板称是在打破垄断

www.fjnet.cn 2013-05-29 07:03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你们说是山寨殡仪馆,我们叫便民治丧点

但按照规定,黑车经营属于违规行为。根据《<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医院太平间应由医院或者取得资质的殡仪馆管理,禁止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病人死亡后,医院应及时通知殡仪馆,禁止除殡仪馆或殡仪服务站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经营遗体运输业务。

对此,浏阳市民政局的相关人员表示很无奈。据说,黑车最早源于老殡仪馆年代,当时逝者只能到外地火化,而浏阳市正规运送遗体的车辆不足,也就默许了黑车的存在。但后来,当福泽园建成后,进行市场监管就很困难了。

福泽园也表示一度希望“收编”这些黑车,但对方要价太高只能作罢。今年3月,福泽园在市民政局的介入下与两家主要医院协商签订管理医院太平间的工作协议,但是至今和市中医院的协议仍在商定中。

当地民政部门还指出,这些年来为提倡“简朴办丧事”做出很大努力。为了解决严重的临街搭棚治丧问题,2010年浏阳市民政局发布通告,规定市区范围内“不准在室外搭棚、设置拱门、悬挂气球”; “不准灵车在城区巡游、沿街吹奏哀乐及抛撒纸钱冥币”;“不准非法土葬”;“不准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违规治丧悼念活动”等“六不准”的要求。

但这些举措并未改变福泽园的窘境。大约在2011年,包括氮肥厂在内的几处山寨殡仪馆生意开始红火起来。

“你们说是山寨殡仪馆,其实我们叫便民治丧点。”浏阳市民政局的林永红副局长纠正记者。他认为,这些无证经营的殡仪馆最初给附近居民提供一个治丧场所,而其所处的位置又都位于僻静的城市边缘,政府就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但根据长沙市的殡葬管理条例,“制造和销售丧葬用品及从事殡仪活动服务业务的,须市、县(市)民政部门批准,到工商行政部门办理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营业”,而一旦出现非法经营或违规经营,除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经营或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外,还要处以一定金额的罚款。

5月21日,就在氮肥厂空旷的厂房里,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墙上依然保留“出售花圈,50元一个”的白色纸片。对此,张开宏撇开了关系。他表示是有人在此出售骨灰盒,但与他无关。

“我们猜想可能有盈利行为,要不怎么会有人愿意一直做下去呢,”民政局的一位官员透露,“但是很难取证。”

这位官员说,若想得到氮肥厂存在违规经营的证据,就必须在举办丧事的时候进行突击检查,但这很容易引发与家属之间的冲突。在2010年强制拆除市区内搭建的灵棚时,民政局长周学文甚至带着执法人员给遗像下跪,但仍被家属当面指责。由于没有拿到违规经营的证据,浏阳市民政局只能要求公务员不到山寨场所治丧,“干部起引导作用,这是唯一的突破口”。

5月15日,媒体报道打破了这一困境。在由浏阳市分管民政的副市长主持召开的会议上,要求相关负责人“分三步”关停山寨殡仪馆。但是在第一步,由氮肥厂所在的淮川街道办事处出面干预时,张开宏就关停了他的山寨殡仪馆。

有官员私下担心,“现在把这个压下去了,临街搭棚治丧的压力又很大”。果不其然,5月22日,浏阳市区就有人在热闹的汽车站旁或是社区里面进行搭棚治丧。

张开宏则密切关注着形势变化。他相信,自己的山寨殡仪馆是为了“打破垄断”,“抵抗福泽园的高价”。

“最终还是要再出来搞一下喽!”这个50岁的男人补充道,“而且马上就要发下个月的工资了,不开就没钱,没钱怎么办啊!”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