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湖南浏阳山寨殡仪馆调查:老板称是在打破垄断

www.fjnet.cn 2013-05-29 07:03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这座小城市的殡葬业有至少价值上千万元的市场蛋糕

张开宏开办的殡仪馆位于一家废弃的氮肥厂。5月21日,当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氮肥厂时,发现用黑布和竹竿搭建的灵棚依然矗立在300多平方米的车间。张开宏原本也是氮肥厂的职工。2011年,这个因工厂破产而下岗的工人利用一处废弃的厂房办起了殡仪馆。按照他的说法,这主要是为了解决氮肥厂下岗职工的丧葬问题,也就没有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注册。

另一家租赁合同约定为养鸡的仓库,也因为养鸡成本太高,在2012年开始提供殡仪服务。虽然没有从事殡葬业的资质,但这家无证殡仪馆以“荷花喜事便民餐馆”的名义在工商局登记注册,并取得了卫生局颁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一位负责人宣称:“灵堂不要钱,只做餐饮。”

在这个被称为“花炮之乡”的县级市,人们希望丧礼也像被点燃的炮仗一样隆重。浏阳市民政局局长周学文介绍,按照当地的习俗,丧礼被称为“白喜事”,至少要持续3天的时间。这期间前来吊唁的人们不仅向遗体鞠躬悼念,也会在围着灵堂的餐桌前“吃酒席”,甚至在晚上“孝家”守夜时一起陪着打麻将。

这种风俗也催生了庞大的丧葬服务业,包括遗体运输和冷藏、灵堂布置、吹奏哀乐、流动餐饮等。一位当地人表示,即便是经济困难的城镇居民,一场丧事也要花费两三万元。如果考虑到浏阳市城镇居民千分之五左右的年死亡率,这座小城市的殡葬业有至少价值上千万元的市场份额。

在当地卖了十几年骨灰盒的老王表示,这是个暴利行业。单是骨灰盒一项,就利润巨大,这些标称玉石或红木的小盒子,进价很少超过300,但在市场上叫价大多超过千元,他甚至听说,一个红木的骨灰盒要价9800元,要是一年后卖不出去“就在前面加个1,就成19800元”,而且材质“根本不是红木的”。

但福泽园并没有分得大块蛋糕。对于这个国家二级殡仪馆来说,唯一的优势是提供火化服务。陈云表示,虽然福泽园年火化业务量是3000具尸体、每具按照物价局规定350元,但依然无法填补亏损,因为大多数人家只是在这里进行火化,而与丧葬有关的遗体告别、灵堂布置等活动都在山寨殡仪馆举行。

“从早闲到晚。”福泽园负责灵堂布置的小何说。5月18日这天,福泽园接待了3场丧事,这是过去一个月的业务量。

2009年,占地130亩、投资上千万元的福泽园开始全面经营。此前,浏阳市有一家殡仪馆,提供遗体告别、运输等服务,却没有火化服务,当地人只能把遗体运送到附近的长沙、株洲、醴陵甚至是江西萍乡进行火化。

周学文解释,由于城市火化率的不断提高,市政府在2004年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在位于郊区的嗣同村修建了福泽园,又在2009年关闭了老殡仪馆,只保留了公墓部分。

“我们这里从来没有人去福泽园,”一位老汉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那里显得很冷清。”

理由之一是福泽园距离浏阳市区大约30分钟车程。同时,因为靠近山林,在福泽园里燃放鞭炮往往会被工作人员制止。

相比之下,山寨殡仪馆大多位于市中心,氛围也浓厚得多。这里不仅提供遗体摆放、告别仪式等服务,还在灵棚旁边摆着餐桌。人们可以穿梭于饭堂和灵堂,焚香的气味往往和青椒炒肉的味道混合在一起,耳旁是流行歌曲、地方戏剧以及轰隆的鞭炮声响。

那间依稀能够辨别出“安全生产”标语的氮肥厂厂房,安放过退休局长和花炮厂老板的遗体。一场拿得出手的葬礼会高达七八万元。一位知情人透露,张开宏一年能赚50万元。

不过,这个数字遭到了张开宏的否认。他坚持,自己每场丧事只收取2000多元的费用。他透露,除了1.4万的维护费,氮肥厂殡仪馆在2012年的收益在6~8万元之间。记者未能联系上另外两家山寨殡仪馆的负责人。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