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三问“张氏叔侄案”国家赔偿:为何由财政支付

www.fjnet.cn 2013-05-29 06:52  徐 隽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一问:

110万是高还是低

110余万元的赔偿是高还是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将其进行了纵向和横向的比较。“此次国家赔偿是严格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来做的。从纵向上看,与我国以往做出的国家赔偿相比,这次赔偿是最高的一次。尤其是精神损害抚慰金,突破了以往以万元计的常规。”马怀德说,“从横向上看,与国外国家赔偿的案例相比,我国的国家赔偿水平相对适中。”

他介绍,各国做法差异很大,有的国家侵犯人身自由权赔偿金高而精神损害抚慰金低甚至没有;有的国家则相反。在美国,许多州没有建立国家赔偿制度,根据美国法律制度中“国家赔偿司法豁免”的原则,要获得国家赔偿,需要当地议会做出特别法案,整体上看获得的赔偿并不高。经过2010年国家赔偿法的修改,目前,我国的国家赔偿从整体上看符合我国的实际,既不太高,也不太低,属于“填平补齐式”,即对受害人的直接经济损失给予赔偿。

谈到我国国家赔偿制度的变迁时,马怀德说,国家赔偿法1994年制定,经过修改,对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瑞江说: “在现行法律规范下,这个赔偿数额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相较2010年赵作海案获赔的65万元而言也是适当的。”

在赔偿申请的相关事宜上,张辉、张高平的律师、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阮方民说,虽然赔偿金额没有达到申请的数额,但比较而言,已经突破了以往的先例。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