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红监会委员否认挪用红会千万善款办研究院

www.fjnet.cn 2013-05-27 07:42  徐晶晶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红会被曝善款流向社监委研究院

社监委三委员撇清利益关系

红会信任危机已经开始波及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们。公众与媒体多次就社监委委员与红会存在利益关系而对其质疑。近日,更有媒体曝光,数千万汶川地震后善款,从红会账上最终被用于社监委委员王振耀任院长的研究院。社监委的独立性由此再次引发质疑。

在媒体报道中,目前的社监委成员中至少有3位委员与红会之间存在利益交换,或通过商业机构的商业合作,或通过公益平台形成捐赠与受捐的纽带。而有网民认为,上述利益关系不是普遍定义中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应有的关系。

王振耀:办院与红会无关

根据曝光内容,2008年汶川地震后,红会通过“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募集的数千万元赈灾捐款被投入“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现在,这个公益研究院已于2012年年初改称“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而院长王振耀也被聘为红会社监委委员。对于上述内容,红会未在任何场合提及。

对此,王振耀回应称,“办院与李连杰关系太大但与红会无关。”据其工作人员介绍,研究院系由上海壹基金与北师大合作设立。截至昨日,红会并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

王永:与红会没有利益往来

另外,社监委新闻发言人王永的公开身份是“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因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作为社团组织曾向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颁奖,联盟秘书长又担任红会社监委委员监督赵白鸽,一时引来众多关注。王永也不断通过微博澄清自己“与红会没有任何利益往来,恳请网友拿出证据,一经查实,我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但很快,网友及媒体便通过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确认了王永言称的“社团”并不存在,而实际操盘者为王永名下的一间公司。王永对此解释“看到网络质疑后,我仔细看了一下材料,才发现我们注册证书是商业登记注册的证书,这意味着我们(品牌中国)是一个商业机构”。

此前所说的社团转眼变为了商业机构,而王永再次重申:“作为社监委16名普通委员之一,我控制不了社监委,和红会也没有任何利益往来。我恳请所有质疑我的网友能有针对性的拿出这方面的证据,不要顾左右而言他。一经查实,我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袁岳:承接过红会评估项目

王永之后,另一位社监委袁岳也公开承认承接过红会的评估项目,“取费6万元”。袁岳担任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其主体为北京零点市场调查与分析公司。

今年,红会发布《汶川地震灾区博爱家园项目终期自评调查报告》显示,该报告即由红会委托零点公司所做。袁岳强调:“我们帮助做评估方法的设计,不是做评估本身。我们原本的立场就很明确,帮助做评估方法和管理工具设计,独立评估本身应由其他第三方机构实施。”

晨报记者 徐晶晶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