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深圳官员:安居房无关收入 李嘉诚儿子也可申请

www.fjnet.cn 2013-05-26 12:28   来源:环球网 我来说两句

申请不再与收入挂钩

据了解,未来深圳的保障房供应品种只有两类,即公租房和安居型商品房,而此前分为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和安居商品房四类。

与经适房需考核申请人家庭收入、财产等经济条件不同,安居房不再与收入挂钩,申请人只需满足本市无房户籍,连续缴纳社保三年以上,单身人士为35岁以上等条件,而排序先后以户籍入深或缴纳社保的最早时间为标准。

上述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与收入挂钩,是想全社会人群都能享受有房住的机会,降低申请门槛和标准,尽量满足无房户的居住需求,通过缩减房屋面积,限制转让,来达到公平原则。

“李嘉诚的儿子也可以申请安居房,只要他满足基本条件,但我想他不会来住。”该负责人表示,两房的户型均在65平米以下,舒适度有限,又不能随意转让,一般有经济条件的人不会来浑水摸鱼。

2011年4月,《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出台,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或限地价、竞房价的方式,由开发商参与配建,与“限价房”类似。

“全部建为公租房,政府财力有限,拿不出钱来,企业也不愿意开发,不可持续,而开发商对安居型商品房积极性比较高,利用社会资金可以持续下去。”上述深圳市住建局房改处负责人称,通常安居房价格只有周边商品房价格的一半,最高也不能超过70%。

在过去两年间,深圳公开出让了8块安居型商品房用地,最低售价为4918元/平米(含装修),中海布吉的阅景馨园、富通福永的永福苑在2012年公开发售,价格最高不超过7900元/平米(含装修),由于价格低廉,两盘均受到了社会群体的踊跃申报,2013年还将有两个项目面市。

按照深圳有关要求,住建部门会联合国土部门,每年在住房建设规划实施计划中,对全市新供商品房用地和城市更新项目进行统筹,总量上配建不低于商品住房总建筑面积30%的安居型商品房,面向人才供应的安居型商品房建筑面积占安居型商品房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60%,这种方式也解决了保障房的持续供应来源。

深圳市住建局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经适房因为满期五年可以转让,具备投资价值,所以有人造假申请,目前规定安居房满十年可以转让,但政府正在研究满期后,不能直接对外公开出售,必须由政府回购,再分配给无房户,去除其投资的属性,只具备居住功能后,自然无人会作假冒充。

宋丁认为,如何保证安居房确实分配给有需要的人,还需政策完善,过去经适房可入市交易的规则不能在安居房上重现,必须由政府回购,从而避免投资者低买高卖。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