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高原铁路首条万米特长隧道贯通

www.fjnet.cn 2013-05-25 20:21  王军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5日11时18分,拉日铁路(拉萨至日喀则)盆因拉隧道4号横洞和3号横洞贯通,标志着中国高原铁路首条万米特长隧道成功贯通。

盆因拉隧道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雅鲁藏布大峡谷北麓,全长10410米,是拉日铁路第一重难点工程,也是青藏高原首条万米特长隧道。

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十一局拉日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尹建勋说:“盆因拉隧道自2011年4月15日开建以来,800多名建设者在历时25个月的艰苦奋战中,克服高原缺氧,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等困难,圆满达到既定预期目标,创造了中国高原铁路隧道施工史上的奇迹。”

中铁二十一局拉日铁路盆因拉隧道项目部经理马威告诉记者,盆因拉隧道施工难度极大,除地质构造破碎,节理、裂隙发育,裂隙涌水量每小时达到200立方米外,还有岩爆,掌子面常见闷响及飞石,对隧道施工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马威说,由于盆因拉隧道设计为单线特长隧道,进口处于60多米高的悬崖上,开挖断面狭窄,出碴运输、排水和通风排烟十分困难,严重阻碍了施工进度。为破解制约工程进度的瓶颈,项目部优化了设计方案,增加4个斜井、共8个掌子面,保障了隧道的顺利施工。

作为世界海拔最高铁路——青藏铁路的延伸线,2010年开工的拉日铁路连接拉萨与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线路总长253公里,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

目前,拉日铁路施工建设进入高潮期,日前已完成与青藏铁路的接轨工作,年底有望完成所有铺轨工作,预计2014年9月通车运行。拉日铁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以日喀则为中心的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大大改善所在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

(记者 王军)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