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郑州环卫工“实名工装”引热议 官方回应事件始末

2013-05-25 14:45:42 曹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郑州5月25日电(曹铮)“以自己的劳动赚钱,人人平等。拿‘自尊’说事儿本身就是对环卫工作的不认可。”今日,记者就引发网络热议的郑州经开区环卫工人身穿绣着自己名字的马甲实名上岗一事与官方沟通时,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日前,郑州市经开区环卫工人身穿“实名制工作服”上岗,不执行将罚款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爆炸式热议。今日,记者从郑州市经开区社区管理服务局了解到,该部门已不再强制环卫工人穿实名制工作服上岗,对于某些环卫工人将衣服上的名字拆下的现象,该部门亦表示不会干涉。

5月23日,网友在微博中爆料:在郑州市第八大街与经南三路交叉口附近,有环卫工和绿化工反映,上班必须穿印有个人名字的工作服,否则罚款50元,且他们已有三个月未领到工资。一时间这条微博被大量转发和议论。当地媒体前往现场时曾报道,环卫工人宁可顶烈日穿长袖工装也不愿穿带有实名的新工装上班,而更多的工人选择将新工装上的名字拆掉。有环卫工称,“身背”实名感觉自己不如劳改犯。

对于整个事件始末,郑州市经开区社区管理服务局评价说:给工人发“实名制工装”,初衷是方便管理,尝试一种新的管理方式。不成想,不但未起到该举动最初所预想的作用,还引发了网络的高关注度。官方表示,会尊重舆论和大众的意见,不强制环卫工人穿实名制工作服上岗。

在该事件引发的网络热议中,许多人将矛头指向相关管理部门,指责此举伤了环卫工的自尊;也有人表示支持,认为经常见到有环卫工人深夜工作时遭遇意外,实名制可以更好的保护他们的安全;还有很多网友对“伤自尊”的说法进行抨击,认为这种说法本身就包含了对环卫工这一职业的歧视。

对此,郑州市经开区社区管理服务局回应道,“实名制工装”的初衷是便于管理。“经开区由于几次扩区,环卫和绿化上还未实现公司化管理。在日常检查工作中,经常见到环卫工人聚堆聊天,甚至在路边打牌。由于经开区的环卫和绿化工人较多,管理时无法细化做到‘责任到个人’,我们才制作了实名制的工装。”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详细阐述道。据他透露,此次共发放实名制工装600余件,工装本身是免费提供给工人们。

对于“实名制工装”在网络上引发的热议,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并未料到在网上会引发这么高的关注度。但引发关注未必是坏事。一件事情开始实施的时候,有不同的意见是好事,也是对我们单位的监督。对于社会舆论和网友的意见,我们会研究和虚心接受。”

在沟通的过程中,该工作人员数次对记者强调,对于该事件,最应引发思考的的还是“观念问题”。

“劳动光荣。以劳动赚钱,人人平等。拿‘自尊’说事儿,本身就是对环卫工作认识不够。”该工作人员强调。他提到,在当今社会,退休干部、刚毕业的大学生等加入了环卫工作的例子比比皆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环卫工作实名制的例子亦早已有之。

对于在微博上提到的“不穿实名制工装将罚款50元,拖欠三个月工资”的说法,记者得到的回应是:“最初的时候是提过罚款的说法,但并未真正罚过一人。拖延工资的事情更是子虚乌有。3月份的工资已经发放到位,4月份的也已经审批下来马上发放。”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透露,近期不会再给工人们做新的工装,如果将来再做,也不会再将员工的真实姓名写上去。(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