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海南推进农村土地领域反腐倡廉 确保农民权益

www.fjnet.cn 2013-05-23 17:48  李晓梅 来源:南海网 我来说两句

5月21至22日,海南省农村土地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现场会在东方市召开。会议旨在交流推广东方市等地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统筹“三农”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土地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创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根本上治理土地领域突出问题的经验做法等。

21日下午,与会代表来到东方市板桥镇高园村、新龙镇下通天村,现场观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宗地分割的具体做法。

在东方市板桥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一块高大的LED显示屏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高园村祥桥园土地类别:坡地;适宜种植:辣椒、南瓜……”屏幕上滚动着的土地信息,为农户与投资商牵线搭桥。该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对外发布平台、完善土地流转手续、规范合同管理、公开竞价招租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对土地流转的有效监督。东方市新龙镇下通天村将土地分配给农户,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做法也得到广泛认可。

22日召开的会议认为,东方市以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改革创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为推进廉洁政治建设注入了“灵魂活力”和强大的正能量,鲜活的经验值得全省推广。

会议要求,要以优良的作风抓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以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推动土地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结果,力争到2015年底基本完成全省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着力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三过”、“三乱”、“三不清”等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基层权力分开运行,确保农民土地权益。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统筹“三农”工作的有效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转化为服务“三农”的制度优势和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干部作风是否真正改进的硬指标,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保驾护航。(记者李晓梅 通讯员姚嘉)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