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聚焦“城管很红”:博士硕士为“编制”降身段?

www.fjnet.cn 2013-05-21 09:42  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毕业季,“城管”很火。就在前几天,上海青浦城管招聘引来121名硕士、博士竞争。报名者中不乏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应聘者里还有一名来自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海归”。消息一出,有人打趣,有人质疑,有人忧心,有人叫好。

城管招聘吸引高学历人才投考,说明了什么?是就业压力太大,还是毕业生冲劲太小?是大学生择业观该改改了,还是人们看待职业选择时的有色眼镜该摘摘了?

城管招硕士,不是新鲜事

“城管招收硕士并非新鲜事。”上海市青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政委许建忠告诉记者,2011年,青浦城管就招收了2名硕士,去年招收了7名硕士。与前两年相比,今年青浦城管总体招收人数有所增加,硕士生占比反而有所降低。

不仅是青浦,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有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到城管队伍中来。去年上海闵行区招收了50名本科以上学历的城管队员,7名硕士中就包括一名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拿到金融硕士学位的“海归”。许建忠告诉记者,自2008年起上海城管实施参照公务员管理,城管人员的招收录用由上海市公务员局统一实施。实施参公管理之前,城管根据事业单位录用标准进行招收录用,要求大专以上(包括大专学历)。参公管理后,根据上海市公务员报考的相关要求,报考人员必须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通过几次招录,人员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加盟城管,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城管执法队员的学历结构和年龄构成。”许建忠说。

但他同时介绍了几个数字:今年通过笔试参加青浦城管面试的共有180人,包括59名本科、119名硕士、2名博士,按照3:1的面试通过率,共有60人通过面试,其中16名硕士。“可以看出,在面试环节中,并非学历高就占优势,录用时也不会单从学历这一因素来考量。”许建忠说,尽管每年看起来报名火爆,但由于各种原因,每年实际入职数都达不到计划数,这也是上海各区县城管招录时遇到的共性问题。目前青浦城管今年的招录已进入政审环节,60名被录取者中,已有5人自愿放弃。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