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整治奢靡风必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

2013-05-21 08:27  李 韬 林经纬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反对奢靡不仅关乎党风政风,更关乎社会风尚和民族精神,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一言以蔽之,反对奢靡关乎国家长治久安。

奢靡之风败坏党风政风,危害社会风尚。奢靡之风同公款吃喝、公职人员腐败行为密切相关,人民群众对其深恶痛绝。我国历史上向来把良风美俗视为为政之本。而要教化人心、敦风化俗,就必须提倡节俭、防止奢靡。古人有言:“国家欲安黎庶,莫先于厚风俗;厚风俗,莫要于崇节俭。”一旦出现奢靡之风,必然危害社会风尚,动摇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

奢靡之风腐蚀国家德性,侵蚀民族精神风骨。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节俭往往和刚健质朴的民族精神紧密相连,而沉溺于骄奢淫逸则会使曾经雄壮威武的民族变得不堪一击。南陈在玉树后庭花的靡靡之音中灰飞烟灭,开元盛世在霓裳羽衣曲的莺歌燕舞中遽然转衰。可见,奢靡是国家德性的腐蚀剂,它与高尚的情操和健康的趣味,与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奢靡之风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不利于社会和谐。近年来,随着社会转型加快,一些人在价值观上产生迷茫,物质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有所滋长。目前我国总体上还不富裕,还有一些群众生活比较贫困,但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市场,令人瞠目的天价烟酒、豪车名表消费惊人。奢靡之风使不同群体之间产生消费鸿沟。长此以往,会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不利于社会和谐。

奢靡之风对国家、民族和社会危害甚巨,必须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下决心狠刹。

整治奢靡之风必须破除种种认识误区。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鼓吹奢靡有助于经济增长和国家繁荣。受此影响,一些人对奢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助长了奢靡之风。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但这是指居民的正常消费。如果由此得出奢靡有利于经济增长和国家繁荣的结论,那就不免流于荒诞。鉴于奢靡对于国家长治久安的巨大威胁,必须态度鲜明地批判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的错误观点。

奢靡之风的一个重要源头是公款消费,整治奢靡之风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应严格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党风政风决定民风。只有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自觉落实各项制度,杜绝奢靡浪费,反对奢靡才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整治奢靡之风,需要提高人们的道德觉悟,加强精神自律。马克思说过:“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离开了这种自律,奢靡之风虽能禁绝一时,却难免会死灰复燃。铲除奢靡之风,除了需要法律和制度建设,还需要将高尚的情操和朴素的道德植入人们的心底。相比法律和制度建设,道德和精神方面的建设更为任重而道远。   李 韬 林经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