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5·18血管健康日”倡导控制胆固醇心中有“数”

www.fjnet.cn 2013-05-18 18:50  欧阳开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等发起的第三届“5·18血管健康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倡导健康是有颜色的,要做到控制胆固醇,心中有“数”。

18日举办的活动上,多位专家指出,这个“数”就是不同危险人群的胆固醇(主要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控制的目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胡大一指出,高胆固醇是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这两大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在心血管疾病领域,高胆固醇是冠心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授张茁表示,从中国卒中的流行病数据可看出与高血压相关的出血性卒中的发生率已出现下降的趋势,但与高胆固醇、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缺血性卒中发生率正在持续上升。

专家们提出,健康是有颜色的,不同人群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程度也不相同。

胡大一说,国际上普遍用“赤橙黄绿”来标示血管健康程度,红色表示极高危,橙色表示高危,黄色表示中危,绿色表示低危。赤橙黄绿,分别代表了未来10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程度,警示我们关注胆固醇从现在开始,减少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内科主任刘梅林说,不同危险水平的患者胆固醇的正常范围不同,患者的整体心血管危险越高,LDL胆固醇水平就必须降得更低。影响心血管整体危险评估的主要因素包括: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年龄(男≥45岁,女≥55岁)、吸烟、高密度胆固醇(HDL-C)低、肥胖和有血管病家族史等。应根据不同的心血管风险,把胆固醇水平严格控制在表格中的合适范围。

“当患者了解自己血管的‘健康颜色’(危险程度)后,就可以根据不同颜色判断自己的胆固醇控制目标。真正做到控制胆固醇,心中有‘数’。”刘梅林说。(完)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