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王岐山称当前反腐形势极为严峻复杂

2013-05-18 07:06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林洪熙 林洪熙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昨天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时表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复杂,要扎实做好巡视工作,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根本挑战来自党内

王岐山指出,巡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复杂,我们党面临的挑战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国内,最根本的还是来自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就是来自党内的挑战之一。

王岐山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全党动手一起抓。中央巡视组要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巡视工作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三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四是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下沉一级了解干部

王岐山指出,巡视工作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创新方式方法。中央巡视组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密切联系群众,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要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提高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王岐山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要严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巡视队伍。

今年上半年,中央巡视组将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