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媒体调查称半数受访者"把家当旅馆" 没时间沟通

www.fjnet.cn 2013-05-16 18: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家庭是我们一生的归属,是心灵休憩的场所,是获得情感慰藉和满足的港湾。家庭的和睦和家庭生活的美好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经营。但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人们承受的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多,早出晚归,下班后安安静静坐着与家人一起看电视,或者开开心心一家人聚会聊天,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昨天,记者对多个家庭进行了走访调查,多数受访者表示,对于家庭,除了愧疚,就是压力。到底是什么剥夺了我们享受家庭乐趣的权利?

调查

半数以上受访者“把家当旅馆”

“下午下班后,你经常几时回家?”“你经常晚归的原因是什么?”面对这两个问题,超过6成的受访者表示很难做到下班后立即回家”,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都是到了下班时间,工作还没做完,下班了只好继续加班到晚上七八时才回家,有的需要应酬,直到深夜。

“累啊,几乎天天都是这样。”33岁的梁先生在一家国企上班,他的工作繁多而琐碎。加班是家常便饭,一般都是加班到晚上8时左右,有时要更晚一些,回到家吃晚饭洗个澡,想陪老婆孩子看电视,但是没几分钟就睡着了。“早上七点多又出门上班了,根本没时间看电视,更别说帮老婆做点家务事什么的了。”梁先生说,周末也经常加班,对他而言,家就是睡觉的地方。

梁先生的情况其实很普遍,多数受访者都称自己由于忙加班和疲于各种应酬,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30岁-45岁人群中。有的受访者甚至有些悲观地说:“自己工作就是为了家人过得好,但整天不着家,人生真是矛盾。”

现状

三成受访者受家庭问题困扰

一心忙于工作就会忽略对家庭的关照和关怀,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家庭问题和家庭矛盾的出现。

在走访调查中,针对“你认为晚归对家庭带来什么影响?(多选)”这个问题,选择“A”的有40%,选择“ B”和 “D”的各占30%,而选择“C”的仅占15%(见上表)。

申先生是一家企业的市场营销部经理,妻子在家带孩子,为了能给妻子和孩子一个幸福的家,申先生在事业上辛苦打拼。由于他经常出差应酬,而且有时把工作带回家,妻子对他指责颇多。有一次他出去应酬,由于没有事先告知妻子,凌晨一两时拖着疲惫不堪又醉醺醺的身子回到家,妻子竟将房门反锁不开门,他只好到旅馆住了一夜。

受访者中,近50%的人坦言因为夫妻一方或者双方因为工作忙而导致了家庭关系紧张,甚至矛盾重重。申先生说,他也努力过,但工作实在太忙,确实身不由已。

专家

家庭矛盾主要来自

夫妻“没时间沟通”

努力工作的本意是让家人过上好生活,但很多人却因工作“太努力”而让家庭关系陷入紧张。对此,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午后阳光心理援助调解中心负责人、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林梅认为,夫妻之间是一种合作关系,夫妻关系和睦是家庭关系和谐的关键,而夫妻缺乏沟通是导致家庭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

林梅介绍,以1个月的情况作为统计,在她接待的求助者中,90%以上的人是因为家庭关系问题来求助,在这90%的人当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因为夫妻“没时间沟通”或“无法沟通”而导致出现家庭问题。这与记者进行调查问卷所得结果基本吻合。在问卷中,针对“你与(爱人)家人沟通少的原因是什么?(多选)”这个问题,选择“A”和“B”选项的各占50%,选择“C”的占到40%,有10%的人选择“D”(见上表)。

“夫妻沟通出现问题最大原因就是工作忙。”林梅介绍说,这里面主要有几种情况,一种是丈夫总是忙工作不着家,妻子就怀疑丈夫“有问题”,沟通变成了争吵;一种是夫妻都很忙,没时间进行很好的交流,渐渐疏远;一种是一方只顾忙工作,另一方只顾照顾家庭,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分歧,无法沟通。

对此,林梅建议,为了维护家庭和睦,夫妻之间再忙都应该经常沟通,有效的沟通是处理各种紧张关系和矛盾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再忙也要给对方一点说说心里话的时间。

反思

被忙碌“毁掉”的两代人

在走访调查中,方女士的一家的故事让人深思。

方女士和丈夫张先生都是事业型的人,为了在事业上取得晋升的机会,多年来,他们几乎把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如今,已年过不惑的他们在单位都是中层领导,但他们在同事、下属面前风光无限,回到家却有苦难言。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夫妻之间战火不断,甚至到了分道扬镳的地步,为此,方女士找到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据方女士讲述,2000年,生了儿子几个月后,就又投入工作中。孩子从小到大都是由爷爷奶奶帮带和管教。今年,孩子面临小升初,方女士发现孩子跟社会青年关系密切,吸烟、打架、旷课各种恶习缠身,且毫不听劝。丈夫把责任推到了方女士身上,夫妻为此经常大动肝火。儿子教育问题、婚姻问题都亮起了红灯。

对于方女士的情况,林梅分析认为,现代社会,父母将孩子交给父辈进行教养的情况比较普遍,隔代教育容易因为父母对第三代过分溺爱而导致孩子出现性格和人格缺陷,孩子的叛逆期一般出现在13岁-15岁,15岁之后会趋于稳定。方女士现在发现孩子的问题还不至于太晚,首先要对孩子进行成长教育,再进行家庭整合,经过一两月的专业干预和调整,这些问题是可以得到有效解决的。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