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家机关居住群“计委大院”最后一隅面临拆迁

www.fjnet.cn 2013-05-16 18:17  梁 捷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10月,一封《保护“故园”呼吁书》张贴在北京三里河原计委大院幸存一隅的“北建委”宿舍门旁。几天后,一封以“居民”署名的《关于建筑文化遗产面临拆迁的情况反映》送交有关部门。今年3月2日,《北京晚报》发表了《计委大院那些年那些事》,讲述了计委大院的历史,被多家网站热转。

计委大院宿舍的主院前些年已被大规模拆迁,幸存的建筑也正面临着同样的境遇。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人民政府以北京西城区三里河为中心兴建了各大部委办公地,如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商业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国家科委、一机部、二机部、五机部等多个部门。在这些部门周边建成了机关宿舍,三里河一区被统称为计委大院。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机关宿舍多集中在机关所在地旁,就此形成了大院群落,如军队大院、煤炭大院等。而最具当代文化特色的要属计委大院了。我与一些同龄人就出生在这里,对这个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特色建筑群印象极深。

计委大院始建于1953年。整体布局学习了前苏联街坊式住宅的“合围布局”――整个大院分割出若干个自然的小院落,小院落围绕着大院错落有致,别具特色。整个计委大院由211个楼门的三层住宅楼和29个楼门的四层住宅楼组成。可惜,在大规模的拆迁中,这个中苏风格交汇的宿舍建筑群体几乎荡然无存了。坐落在大院西侧一隅,有两个四层楼房的小院落,自成“四合院”,占地不大,方方正正的俗称“南建委”和“北建委”。“南建委”几年前被开发建成了高档酒店。而幸存的“北建委”保存得相对较好,却正面临着被拆迁的命运。

作为大院文化的代表,笔者认为,计委大院应作为国家级文化遗产受到应有的保护:

第一,从人文价值讲,计委大院值得保护。几十年中,这个大院陆续居住过许多名人,如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薛暮桥、马洪等。“北建委”宿舍还在,居民们为保护这些历史文物,自发地为这几个楼门挂上了故居的牌匾。当年计委大院住着2000多名机关干部,这些干部中有中共建党初期就从事革命工作的资深老党员,有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有坚持八年抗战的新四军和老八路,有抗击日寇的抗联老战士,还有从朝鲜战场下来的中、高级指挥员……

第二,从建筑文化角度讲,计委大院值得保护。计委大院包括“北建委宿舍”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著名建筑群,与原国家计委办公大楼互为配套,印证了上世纪50年代的北京建筑风格。“北建委宿舍”是目前保存相对完整的中苏式建筑群落。其建筑风格中西交融,建筑结构科学合理,屋顶采用中国民族传统风格,内用木梁结构,楼体采用西式设计,冬暖夏凉。从建筑文化讲,计委大院独树一帜,具有保留价值。

第三,从建筑设计讲,计委大院值得保护。计委大院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主持设计施工。计委大院是梁思成先生采用中西建筑风格交汇的产物,经历50多年各种考验至今完好。特别是经历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考验,北京市同时期的建筑,大都在震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并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和加固。而计委大院的建筑群体不需要维修和加固,被誉为50年代建筑样板楼。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要保留这样的建筑群体,供后来的设计者研究借鉴和学习。

文化遗产是历史传承的纽带,计委大院是北京市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机关居住群,是北京城的特殊历史坐标,是不可再生的宝贵人文资源。它记载着共和国的发展历程,传承着值得珍惜的“大院文化”。计委大院所具有的文物价值、建筑文化价值、人文价值需要得到认真论证。(记者梁 捷)

标签:大院文化拆迁国家机关居民北建委宿舍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