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钱文忠谈小孩不随父姓随母姓:可能变得没敬畏之心

2013-05-15 07:10:51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21讲,80姓,钱文忠把与每个中国人都切身相关的姓氏符号详解,而撰写《钱文忠解读》这部中华文明的血脉史的过程,也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文化寻根之旅。

信仰“以家族为中心、视血缘区别亲疏,乃是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全民族的重要信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选择《百家姓》正是为了从小对孩子进行传统价值观的教育。”

《钱文忠解读》是由学术明星钱文忠教授在央视《百家讲坛》的同名讲座演讲稿整理而成,四字一讲,共21讲。涉及《百家姓》前80个姓的起源和演变、迁徙路线,关于各个姓的文史典故、名人轶事等等。“《百家姓》汇聚的不是一般的汉字,而是作姓用的汉字,这就不一样了。以家族为中心、视血缘区别亲疏,乃是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全民族的重要信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选择《百家姓》正是为了从小对孩子进行传统价值观的教育。姓氏对于中华民族极其重要。我们有时会用一句很重的话:‘别忘了自己姓什么!’谈及为什么《百家姓》会被选作蒙学读物,钱文忠这样回答。”《钱文忠解读》展现了中国传统姓氏文化由古到今的历史流变,表现了中国人以家族为纽带薪火相传的文化沿革,营造出了一种温馨的“华夏各族是一家”的文化氛围。市面上解读《百家姓》的书已有多个版本,“原有的百家姓研读著作多是就姓论姓,介绍每个姓的基本知识;而本书的外延很广,既有宏观的姓氏文化,如改姓的几种情况、中华姓氏的来源等等,还借说姓氏讲了很多历史文化及传统礼仪的知识。”钱文忠说。

钱文忠表示,在《百家讲坛》讲完《弟子规》以后,自己离开了很长的时间,大概一两年时间没有做此类的电视节目。“之所以又回去做这个节目,基于这样的考虑:第一点是原来就有这个想法,希望能够把三本都做一个梳理,《三字经》讲完了按顺序应该讲《百家姓》。第二种考虑是出于一种忧虑,因为最近几年让我出现了蛮忧虑的情况,最重要的情况就是人为分化的意识,强调血统,你这个血统比较高贵,你这个家族比较高贵。强调地域,比如不同地域人们之间的排斥,这几年越来越厉害。第三个,各个民族之间这种相互的交往也跟过去不一样,我讲《百家姓》主要是想传达这么几种概念,其实中国的姓氏是很平常的,在中国所有的姓氏都是一样的,所有的姓氏,讲到现在为止,只有碰到一两个姓氏比较纯正。像我们根本不存在所谓纯正的姓氏。我要强调中国的姓氏在历史上,它的迁徙、移动非常的频繁。比如我这个钱姓,我们是在江南形成的一个很独特的家族,但是我们的来源却在陕西、山西一带。比如上海这一带、江南这一带一些居民朋友瞧不起乡村的,这是非常可笑的,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从那里来的。”钱文忠举例说。

谈到解读《百家姓》的方法,钱文忠表示:“《玄奘西游记》讲的非常集中,《三字经》也不一样,它讲的是孟学的东西,《弟子规》也不一样,《百家姓》实在太包罗万象了。我强调一点,在今天这个时代不使用网络,这个工作是不可能完成的。我非常感谢在网络上做出贡献的很多朋友,他们的名字是不知道的,这帮了我一个大忙。另外一方面,根据网络的线索,我们都要做一个核实。第三个,会有一些古代的八卦,但是古代八卦尽量能够追寻它的出处。我在书里边都会注明,这个是民间的传说,这个是鉴于记载,这个都有区分。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要说明,我特别怕得罪朋友们,到今天为止,实际上中国每一个姓氏都没有准确的数字,这个我觉得很奇怪。现在中国第一大姓是王,原来是李,但现在已经是王,超过一个亿,它的数字经常在变更,这一点也是要跟各位朋友说明,根本找不到一个大家公认的数字。”

钱文忠告诉记者,根据央视播出的新闻,在接下来的四个春节自己都会解读《百家姓》,“换句话说,用五个春节把它播完,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向大家请教,主要的想法就是这些。”

开放“你如何去接受或者去习惯这个开放的、多样性的世界,你首先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要有一种自由的形成,不然大家就窒息而死。”

咱们越来越开放,但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心智反而越来越封闭,确实是这样。钱文忠说,自己上世纪八十年代到北京,“那个时候没有中关村图书大厦,整个中关村就是一个镇,基本都是平房。但是那是一个很开放的时代,你敢想、写、表达,敢认错,反思。随着这个时代的进步,我们的心智越来越狭隘。比如最近的地域矛盾,没有北京户口的人,没有上海户口的人,你在这里高考,大家在这里争论,争论到大家动手,这个我很担心。比如这个城市,这个区域排斥那个区域的人。因为我生活在上海,我们两个上海人在那边说话,就说起为什么上海人瞧不起我们。大家动不动就会用一种很狭隘的,带有攻击性的,排斥性的一种心态去表达自己的心绪,这不是民族之福,民族之福应该是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元。”在钱文忠看来,没有必要贴一个标签,只能按照一种方式去思想,去表达。“大家都应该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尤其通过《百家姓》。中华民族到现在有多少姓没搞清楚。《百家姓》里边讲的五百多个姓,但都是大约而已,我们有多少姓都没搞清楚。这个世界是充满着可能性,充满着开放的。你如何去接受或者去习惯这个开放的、多样性的世界,你首先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要有一种自由的形成,不然大家就窒息而死。”

当今时代,姓氏的影响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有的小孩不再随父姓,而随母姓。对此,钱文忠表示,“这是必然的,随着西方文化、商业文化等的冲击,女权主义也在中国有了市场,人们的个人意识越来越强烈,以后出现某人既不姓父姓也不姓母姓的情况也未可知。这种趋势有利有弊,好处是人们少了些束缚,人格更加独立,思维更加开放,利于社会的创新进步; 坏处同样是因为少了束缚,有的人可能会变得更加没有敬畏之心。”

说到自己的姓氏,钱文忠笑言:“钱赵孙李,周吴郑王,我们这个姓很奇怪,我们这个姓就是来源于一个官职,在周朝的时候,就是一个类似于管钱的,这个姓氏在形成的过程当中非常复杂,比如我们称为是彭祖的后代,我们族谱里头规定钱彭是相互要有支撑的。在我们老家那边非常有意思,钱彭之间来往非常密切,家谱是完整的,而且已经正式出版了。家谱里头比如像钱学森老师33代,钱伟长先生34代,钱穆先生33代,都是在江浙一带。但是并不等于说钱姓就这一支。”“《百家姓》在过去的小学生那里是常识,但是我们现在都做不到。所以有的时候我在讲这个过程当中,之所以感受到一种快乐,其实是一种重新学习,倒不是说我已经学的很牛,然后我深入浅出,我有一桶水,拿出一桶水,不是这样的。去接近《三字经》、百家姓的时候,我那个桶是空的,或者是没有满水的桶,然后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汲取,往里头注满了水,然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交流,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快乐。”钱文忠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