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4.8万高校毕业生选择“缓就业”出路为考研和出国

www.fjnet.cn 2013-05-14 15:29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上海有17.8万名高校毕业生,选择当年就业的人数为13万,还有4.8万左右的学生选择“缓就业”。这是记者从昨天市教委召开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媒体介绍会上获得的信息。

上海教委学生处处长汪歙萍介绍,尽管今年总的签约率比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但总的就业形势还是乐观的,岗位数总体大于毕业生的求职数。“在17.8万名毕业生中,其实选择当年就业的人数为13万,还有4.8万左右的学生因为出国、考研等各种原因不即刻就业。而今年全市企业招聘岗位数达到了15.2万,远大于需求量。”为什么岗位数大于求职数,大学生还感觉就业难?她强调,主要还是学生的期望值和企业的需求有差距。

出国和考研比例略升

来自一些高校的信息表明,教育部部属院校本科生出国和考研的人数有上升的趋势,本市的市属院校的数字也在攀升。上海交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钱静峰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今年超过6成的本科毕业生选择了出国深造和考研,这一数字与往年相比有一定幅度上升。今年,复旦本科毕业生中800人读研,300多人出国深造。上海理工大学的出国和考研的人数也在26%左右,华东政法大学也有两成多本科毕业生选择出国和考研。

对于出国深造和考研是否是为了逃避就业,不少高校院系一级负责就业的老师认为有两者有一定联系。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称:“过去,金融单位是学院的就业大户,但外资银行的招聘数量明显减少。不少学生从去年就感觉到了,所以也就铁了心考研或出国。”

期望值高造成难就业

上海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谭予絮昨天告诉记者,目前该校的签约落实率已经达到69.21%。在他看来,很多毕业生之所以还没有意向,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对工作的期望值太高,“比如有些学生只应聘某些类型的企业或岗位,或者非一定水平的薪资不去。”

上海电力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艺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应届毕业生的签约率比去年略低两三个百分点,“还没定下来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期望值太高,定位不准”。

调整预期或可帮助就业

一位毕业生家长表示,选择暂缓就业实属无奈。孩子读书十几年,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积极地到处找工作,但目前找得到的工作岗位,薪水低也累人,孩子和自己都不满意,本科毕业了还不如中职毕业生,就希望等一等,看看有什么好的机会再说。她强调,孩子也不愿啃老,但更看重孩子第一份工作的就业质量。

多所高校就业负责人建议还未确定方向的学生调整预期。他们表示,今年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原因,就业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企业进校数少了,岗位数也比同期少。在此情况下,还未落实去向的学生更应及时调整就业预期,一旦拿到offer,还是要尽早“走掉”,别再等、别再挑了。

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例子是研究生、本科生签约率比2012年同期小幅下降,而专科(高职)生签约率却小幅上升。上海电机学院到目前为止2013年高职生的签约率已达到70%,高于本科生2成。学生处副处长姚伟春分析说,高职生更务实,有适合的企业愿意马上就签,而本科生往往就想等等看,认为最好的工作还在后面,不愿“将就”。“从企业招聘的人数可能,今年总的需求量还是比前两年要略微少,尤其是制造业这块,对工科毕业生的就业冲击比较大。”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