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阿里巴巴入股高德对抗百度地图

www.fjnet.cn 2013-05-11 12:21  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阿里巴巴、百度等几大互联网巨头抢购中国第一大导航地图供应商高德软件的争夺战昨日有了下文。高德软件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投资。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高德约2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此次股权交易将以增发股票的形式完成。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和无线事业部总裁吴泳铭将担任高德公司董事。

这一桩交易迅速引起了业内关注,因为高德与阿里巴巴联手后,势必会对目前陷入“应用服务‘落地’不够”困境的百度地图,造成更大的冲击。

易观国际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第1季度,高德地图占据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29.8%的份额,位居第一,比排在次席的百度地图高出约8个百分点。2013年1月,高德地图用户突破1亿。目前,高德的业务覆盖三大领域,包括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车载导航、政府和企业应用。资本市场普遍看好此次交易。在昨日的官方消息公布之前,在市场传言的推动下,闯荡美国资本市场的高德股价在过往10个交易日中持续快速上涨,从4月26日的10.5美元,上涨至5月9日的15美元,涨幅高达43%。

高德公司CEO成从武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充分说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作为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和平台的重要性。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有助于高德建设以导航地图数据为基础、为核心并与生活服务信息高度关联融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建立起海量的基础地图和生活服务数据库,更好地提升高德地图作为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及应用的运营水平,提高用户体验。此外,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生活服务以及为生活服务商户提供信息发布、搜索、数据挖掘、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高德将创造新的位置服务收入模式。阿里巴巴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入股高德之后,二者的战略合作将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和深度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搭建切入,并在此基础上,在数据建设、地图引擎、产品开发、云计算、推广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另有上述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高德与阿里巴巴牵手,得益于双方在去年“淘宝地图”项目上建立的良好基础,高德之所以没有最终选择百度,主要也是担心这位多年的竞争对手入股后,高德地图会有被雪藏的风险。而百度在阿里巴巴与高德“热恋”中突然参与竞购的行动,也被高德内部一些人士视作“搅局”。

互联网行业专家项立刚认为,地图服务是整个O2O产业链的重要入口,酒店、航空、票务、旅游度假、买房和租车等服务皆可与地图相结合。而目前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只有阿里巴巴缺乏优质的地图资源,入股高德,可以实现阿里巴巴布局产业链的短期目标。(记者刘宇鑫)

  • 责任编辑:陈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