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专家谈防夏季传染病 管好“手”与“口”勿“谈禽色变”

www.fjnet.cn 2013-05-08 16:41  白鹏飞 杨晨 来源:济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夏日已至,如何有效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类似的传染病仍然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对我省传染病疫情进行研判,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流行病学与健康教育专家孙桐谈了当前公众预防传染病应当注意的事项:预防传染病要管好“手”与“口”,对于出现早期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建议采用服药的方式预防或自我治疗,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定点医院就医。

孙桐认为,这一季节气温起伏大,各类病原微生物和病媒生物活动增强,一些肠道传染病、人畜禽共患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这一时期人们外出活动较多,身体比较疲劳,与他人和自然环境的接触机会增多,出门在外时饮食等卫生条件也难以保证,更需要做好自我防护。

孙桐特别提醒公众,预防传染病要管好“手”与“口”,做到“10项注意”:一要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二要在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三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吃熟食,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买病死的家禽、家畜和不新鲜的食品;食用水海产品、畜禽产品要煮熟蒸透;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食用前要再次加热并热透;烹调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四要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要时应佩戴口罩。五要勤晒衣被、常通风。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适时增减衣服;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饮食均衡,注意补充水和维生素。七要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可能传播疾病的媒介生物。八要注意家中饲养宠物的消毒与卫生,外出时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九要在出现相关症状时尽早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例如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尽快到配备达菲等药物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十要及时与可疑的患者隔离,与患者接触的人员要密切观察自己的健康状况;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对于出现早期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孙桐不建议采用服药的方式预防或自我治疗,如有不适应及时到定点医院就医。(记者 白鹏飞 杨晨 通讯员 郝金刚)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