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百岁老人康复后无人接回家 无奈长住医院一年多

www.fjnet.cn 2013-05-07 14:30  李花 来源:金陵晚报 我来说两句

  病床上的张赵氏闭着眼睛,瘦弱的身子蜷缩成一团,偶尔地哼两声。护士一会儿帮她整理整理被子,一会儿喊喊她。这位老人,今年100岁了,这是目前该病区住院时间最长的病人,这位老人从2012年2月16日入院,到现在仍住在医院。别的患者都希望住院时间越短越好,这位老人为啥需要住院这么长时间?

  2012年2月,因褥疮入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红十字医院骨外科病房,在病区走廊的外面,记者看到一位老人躺在病床上,头发几乎全白,脸上的皱纹彰显了她的沧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老人已经100岁了。

  她什么时候入院的?护士孙厚泉告诉记者,这个病人是他们病区住院时间最长的患者,是去年2月16日入院的,当时是因为褥疮入院。张赵氏的护工王师傅告诉记者,她的养子曾经告诉过她,老人2012年2月初在家摔了一跤,导致髋关节骨折,在家休息后,出现了大量的褥疮。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发烧。“她来的时候,病房里都臭死了,戴上好几层口罩才能靠近一些,因为她年纪比较大,所以清疮等都是护士长亲自进行。”王师傅说,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老人的褥疮也逐渐缩小。

  一年前就康复,到现在无人接走

  因为老人年纪较大,无法进行髋关节置换,另外,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老人也没有其他方面的疾病,所以,在她入院后的一两个月就可以出院了,也就是说,去年4月,张赵氏就可以回家了。可是,她怎么到现在还住在医院?

  对于这样的状况,护工王师傅叹了口气说,这位老人很可怜,丈夫不到30岁就去世了,一辈子没有生过孩子,丈夫去世后,她就在南京以帮别人“倒马桶”为生,一直到80多岁才“退休”,其实后来的“生意”也不是很好。王师傅说,这些事情都是老人的侄女讲的,因为没有孩子,老人就收养了其弟弟的儿子张正(化名)作为孩子。去年老人摔倒后,是张正将老人送到医院的,后来,来过几次,不愿意接老人出院,总是说自己很忙。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他们再也没有见过张正的影子。

  张正,老母亲非常想你

  那医院怎么不联系张正呢?“我们也联系啊,打电话,要么说忙,要么就不接电话,要么就说听不到讲话。”对于这样的患者家属,护士也非常痛苦,孙厚泉护士告诉记者,他们病区有50张床,大部分时间都是满床,只要患者好了,他们都会让患者出院。他们多次打电话给张正,可是张正始终不来接走老人。

  护工王师傅说,她和李师傅一直是照顾这位老人的护工,当时和张正协商好,一天70元的护工费。可是,到现在为止,护工费也才付了一半。最后一次要护工费,还是护士长和保卫科的同志帮忙,到张正工作的地方找张正才拿到。“他每次说得很好听,他说,不会亏欠我们的护工费,就算是卖血,他也会将护工费给我们。每次跟他说,要来看看老人家,他就说,太忙了。”王师傅说,其实,老人家是非常想念张正的。

  因为年纪比较大,老人有些老年痴呆,而且听力也很差,所以,大部分时候,很难和她交流。可是,老人会突然喊:阿正阿正,当护工对她说:喊有啥用呢?你儿子已经好久不来了。老人就会说:他太忙了,不怪他。有时候,老人的侄子、侄女、侄媳妇会来看她,但张正很少来。

  百岁老人想回家

  “我们是惠民医院,老人又是低保户,所以,一年多来,虽然有6万元的医疗费用,可是,根据惠民和慈善政策,她的医疗费几乎不用自己掏钱,所以,她的家人根本无需担心医院跟她要医疗费。”孙厚泉护士说,而且这位老人非常想家。

  因为老人的牙齿不好,所以,一般的饭菜还吃不了,护士长经常从家带汤给老人喝。护工王师傅说,老人还是比较能吃的,昨天早晨吃了一个烧卖和一瓶牛奶,中午吃二两饭和一些菜。“老人的身体还可以,就是想家。”王师傅说,过年那一阵子,老是要穿衣服,说要回家买菜做年夜饭,也想她的阿正了。昨天中午到下午,记者给张正打了电话,他告诉记者,虽然不是亲儿子,却是老太太靠帮别人倒马桶将自己养大,这份恩情是无法忘怀。但是,他也很无奈,现在将近60岁了,眼睛也不好,退休后再创业,在农村养鸡,还遇上了今年的禽流感,鸡卖不出去,鸡蛋也卖不出去,自己的压力也很大。

  那也不应该将老母亲放在医院啊?对于记者的问题,张正叹了口气:我也不想啊,跟爱人关系不好,自己也没有能力照顾好老母亲,要是到农村来,生存环境更差,她现在在医院,至少有医护人员照顾,还可以多活一些日子。听了记者的劝解,张正也表示,接下来,他会想想办法,将老人尽快接出来。(通讯员 毛益鸿 记者 李花)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