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西安地铁塌方致5人死 工人称没参加过应急培训

www.fjnet.cn 2013-05-07 14:06   来源:西部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凌晨2点40分左右,西安地铁三号线胡家庙至通化门区间始发井时发生塌方。事故发生时现场有9名工人正在施工,其中2名工人当场逃出,2名工人受伤,有5名工人被困。经过一天紧张的援救,截至晚上23时30分,被困5人全部被救出,但5人皆不幸遇难。目前,西安市在建的地铁全部停工,排查安全隐患。现场移交公安机关。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5名被困工人

  ●上午10时59分,救出2名被困者,均无生命体征。

  ●晚上20时06分,第三名被困人员救出,但经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晚上22时30分,第四人被救出,经全力抢救不幸遇难。

  ●晚上23时30分,被埋的第五人也被救出,不幸的是也已经遇难。

  突发:西安地铁三号线塌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坍塌事故发生地。在现场记者看到,事发工地外停放着3辆消防车,事发工地的大门紧闭。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事发地旁边的东二环高架桥上,在高架桥上看到,事发的工地中停放着3两救护车,一辆医用担架床也被停放在地底通往地面的楼梯出口处。

  在担架床的旁边就是十几米深的地铁施工坑,南北通向有两个地铁隧道,事发地就是在西边隧道的北部洞口,洞口搭着施工用的钢管架,钢管架里边,支撑的混凝土柱子也已经倒塌,一辆挖掘机被埋在土方中,只露出半边机身,几名救援人员正在用铁锹将隧道中的土铲出来。几名消防队员牵着救援犬也正在救援。

  上午9时15分左右,一名被困的工作人员被救出,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9时30分许,经过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第二名被困的工作人员也被救出。

  救援还在继续,上午12时12分,两名工作人员提着4袋食物,送往地铁通道底部。

  12时40分到13时04分,这段时间中,救援队换了两拨,人员更换着展开救援工作,救援人员也开始对挡在事发隧道口的钢管架子进行拆除。

  中午14时12分,挡在隧道口的钢管架子被拆除,工作人员继续将塌方的土往外铲,试图找到被困的工人。

  下午16时31分,一辆小型的挖掘机被吊车送到了地铁通道底部,参与救援工作。

  下午17时,为了更好的救援,天还没黑地铁施工的照明灯已经打开。

  17时30分,被塌方掩埋半边的挖掘机被救援人员从隧道中拖出,随后,下午放下的那辆小型的挖掘机开始将隧道中塌方的泥土往外清理。

  昨天20时许,第三名被困工人被救出,随后用类似床单的布裹着,被几名消防队员抬到地面上,用救护车送往医院。

  通报:下雨引发土质松软

  下午14时左右,西安市政府咨询员、地铁指挥部副总指挥乔征向媒体通报,塌方现场盾构结构不稳定,顶部和侧面塌陷。下雨也导致土质疏松。早上9时左右救出的两名作业人员生命迹象微弱,已送往医院。

  根据西安消防官方微博的消息,两名工作人员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陕西公安官方微博昨晚称,连同晚上20时许救出的那名被困工人在内的3名被救出人员经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市长董军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市领导赶赴现场指挥,要求全力搜救被埋人员,做好伤员救治,加强救援安全措施,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救援:担心大机械搅动土体 主要靠人工救援

  事故发生后,西安消防支队派出二中队、特勤一中队、搜救犬中队三个中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由于担心使用大机械救援会搅动土体,从而造成对施救人员和被困人员的二次事故,整个救援主要依靠人工救援。事故发生后,已经从别的路段调来了3支救援队,轮流进行施救。

  记者了解到,受困者位于地下18米深、8米长的L型通道内,挖掘过程中随时还有再次塌方的危险,搜救难度比较大。另外在没有大机械的帮助下,救援人员需要人工清理几十立方的泥土,这也使得救援的难度变大了。

  据了解,在事故发生后为了保证施工安全,西安所有地铁在建项目全线停工排查安全隐患。

  西安市地铁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乔征还告诉记者,他们还组织天然气、自来水公司对周边线路进行排查,也在与保险公司进行积极的对接。记者了解到,被困的3名员工全部是四川籍,他们和施工方北京住总集团有着正规的劳务关系。

  影响:供水供气没有问题但电信受损

  “是不是我们家里的电视都看不成了?”刚下班回家的王女士在金泰社区门口问正在维修电信电缆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给了她肯定的答复。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电信公司的地下线缆受损,导致龙首、金花电信分局千户以上的用户移动通信、宽带上网业务全部受到影响。距事发现场仅有几十米的金泰社区同样也受到了影响。

  在事故现场记者也看到了自来水、天然气公司的检修车辆,值得庆幸的是他们的管道并没有受到影响,依旧能够正常供水供气。

  交通拥挤于中午11点左右得到缓解

  事故发生后,由于救援车辆占用胡家庙十字向南1个车道,适逢交通早高峰,造成该路段严重拥堵。西安交警新城大队出动民警现场进行积极疏导,并做出提醒,让过往车辆从万寿路或公园路绕行。

  位于事故现场周边的金泰社区主任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社区就组织了11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的临时指挥,从早上7时开始,一方面疏散围观群众,一方面指挥大家给救援车辆让道。据交警新城大队民警介绍,截至中午11点左右,事故现场及附近的交通状况基本得到缓解。

  伤者:一名伤者或肱骨骨折 另一名已出院

  据了解,因西安市北方医院是距离塌方的施工现场最近的医院,记者得知,有两名伤者随后被紧急送往该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轻伤,已经出院回家,另1名则被转移到骨外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中午11点,记者到达西安市北方医院,在急诊科,一位医务人员称,伤者被送往该院后,其中一位伤者没有什么大碍,已经出院,而另一位伤者目前正在骨外科的住院部进行观察。因担心影响病人休息,记者只能在病房外进行观察。陪同该名伤者的是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据医院护士讲,该名男子是陪同伤者一起前来的,一直在照顾伤者。

  记者随后从一位护士口中得知,伤者是昨日凌晨3点左右由120送来的,一同来的,还有几位工友,“当时病人的神智也算清醒,就是胳膊还有些肿,不停地喊着疼。”

  下午一点左右,记者注意到,医生在给该名伤者换药时,可能碰触到其伤口,在病房外记者听到了病人的呻吟声。随后记者询问医生时,被告知该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较为平稳,目前还在观察当中。因为负责接诊的主治医生已经下班,记者未能了解到详细病情,但据医院一位医务人员透露,伤者经初步诊断为肩部脱臼,肱骨骨折,目前神志较清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随后在骨外科住院部外的椅子上见到了两位自称是伤者工友的人,他们称伤者是陕西汉中人,今年40多岁,因为伤者作业的地方距离洞口较近,塌方的时候身体被埋的比较浅,应该没什么大碍。但当记者欲问其具体情况时,两名工友随即被一群自称是地铁施工方的人带走。

  进展:被埋五人全部遇难 现场移交公安机关

  记者从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得知,昨日晚上22时30分,被埋五人中第4人被救出,经全力抢救不幸遇难。晚上23时30分,被埋的第五人也被救出,不幸的是也已经遇难。截至昨天晚上23时30分,被埋的5人全部被救出,但是皆不幸遇难。按照现场救援指挥部安排,下一步将进行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全面启动事故原因调查。在陕西消防的官方微博上,记者看到,救援官兵于7日凌晨零时09分发现第五名被困人员(最后一名),凌晨1时,被困人员被救出(经120确认已无生命迹象)。目前,按照现场指挥部的调度,西安消防支队已将现场移交公安机关。

  培训:

  地铁清杂工人称:无保险,没参加过应急培训

  昨日晚上19时许,事发地旁边的高架桥上来了两名工人,记者询问得知,两名工人属于西安市地铁一号线康复路段的清杂工人,都是陕西临潼人,来这边工作已经有2个多月了,每天工资90块钱。

  当记者问起去地铁工作有没有买保险时,这两名工人告诉记者,自己是临时工,是跟熟人一起来打工的,根本没有人给他们买保险。随后,记者又向他们咨询在地底工作有没有接受过相关的应急培训,其中一位看了记者一眼,对旁边的工友将记者的问题重复了一遍,两人便笑着称:“我们是临时工,培训什么呀。

  地铁

  2008年~2013年13起地铁事故回顾

  事故 详情

  西安 工地塌方2013年5月6日凌晨2点40分左右,地铁三号线发生塌方,9名作业人员1人受伤5人被埋。截至23时30分,被埋5人不幸遇难。

  昆明 列车脱轨2013年1月8日 地铁首期工程南段列车在空载试运行中,第一节车厢脱轨,致值班司机1死1轻伤。

  南宁 工地塌方2013年1月2日 一在建地铁污水管线迁改工程发生塌方,2人死亡1人受伤。

  上海 工地塌方2012年12月31日 地铁12号线浦东金桥停车场检修库在施工中发生塌方,造成5人死亡,18人受伤。

  上海 列车追尾2011年9月27日 当日上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两列车追尾,造成284人受伤,其中20人重伤。

  北京 电梯倒开2011年7月5日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滚梯上行中突然下滑,导致发生踩踏,造成1人死亡,2人重伤,26人轻伤。

  北京 工地塌方2011年6月1日 地铁6号线内发生塌方事故,1名工人被埋后死亡。

  北京 钢架脱落2010年7月14日 北京地铁M15号线车站施工过程中,支撑钢架脱落,致现场2名工人死亡,8人受伤。

  上海 列车相撞2009年12月22日地铁1号线发生电力故障,一辆列车与增援列车相撞,多名乘客受伤,车体受损,该线全线停运,大量旅客疏散。

  上海 电梯突停2009年12月21日 地铁2号线江苏路站内自动扶梯运行中突停,导致7人摔伤。

  西安 工地塌方2009年8月2日 事发时当地连续降雨,地铁1号线施工现场因沟槽开挖支护不及时导致塌方,造成2人死亡。

  上海 工地火灾2009年1月8日 在建地铁11号线地下施工工地突发火灾,导致1名工人死亡,6名工人被烧伤。

  杭州 工地塌方2008年11月15日风情大道地铁施工致路面坍塌75米,下陷15米,造成17人死亡,4人失踪,24人受伤。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