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卫生局:拟取消公立医院特需服务

www.fjnet.cn 2013-05-07 10:16  李秋萌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同一专家,出普通门诊时收费14元,出特需门诊时身价飙升到300元,有百姓认为这是对穷人的歧视。

随着新医改的深入,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呼声日渐高涨,公立医院该不该设特需门诊成了业界争论的焦点。北京市卫生局表示,随着本市民营医院的发展和相关政策的落地,公立医院去除特需服务将是趋势。

特需服务非基本医疗服务

北京市卫生局社会办医服务处处长樊世民表示,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和公立医院应区分开。前者主要提供的是非基本的医疗服务,是相对高端的医疗服务,后者提供的是基本医疗服务,虽然两者提供的服务内容可以有部分交集,弥补该领域服务的缺乏和引进适度竞争机制,不过主要还是引导实行错位竞争,“但这个度还需要在政策上详细地研究,对政府保基本的范畴也还需要研究,大方向是公立医院应该做政府该做的事情,保基本,把非基本的医疗服务交由市场去解决。”

公立医院的特需服务是否会撤出,交由市场提供?樊世民称,这已在卫生行政部门考虑范围之内,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具体材料,按照政府是保基本的定位,特需服务并不是基本医疗服务,“高费用、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是政府包不起的,住单间、诊疗全过程有护士陪同、医院里鸟语花香的豪华环境等这些在公立医院是很难保障实现的,政府不会提供和埋单,因此这部分服务内容今后还是应该交还市场。”

特需服务因就医和资金需求

目前各大公立医院基本都有特需服务,樊世民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百姓需求强烈,但社会办医的技术和发展没有跟上来,不能充分满足百姓需求;另一方面,公立医疗机构本身也要发展,但在目前政府差额拨款、相关体制和机制尚未配套改革的情况下,需提供特需服务来实现自身收支平衡,弥补部分资金不足。

公立医疗机构有两部分收入来源,一是医疗服务,靠服务收费获得医保基金支付;二是财政补助,主要包括退休人员工资、基本建设项目、大型设备、公共卫生服务、对口支援工作等资金,两大块维持公立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转。但目前医疗价格体制、卫生筹资的体系尚未“与时俱进”,如医护服务价格远低于市场价值,光从服务来讲是亏本运营的,因此要从设备检查、药、特需等方面弥补缺口。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公益性的“时间表”很大程度取决于相关配套改革推进的速度。

樊世民称,为使本市医疗服务体系更健全,引导“公私”双方差异化发展,本市将在社会资本办医的审批过程中,着重引导和支持在医疗资源短缺的地区开办医疗机构,重点兴建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院和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具有先进医疗设备和专家团队的民营医院。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