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湖南药监领域曝特大腐败窝案 权钱交易如家常便饭

www.fjnet.cn 2013-05-06 06:44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在同一领域,一次性查处职务犯罪20件26人,案涉1个厅级干部、4个处级干部,涉及相关职能单位部门11个,覆盖药品生产流通各个环节,这在全国医药监管领域也属罕见。”这是在近日湖南省检察机关通报一起涉及药监领域特大腐败“窝案”时,湖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饶力明发出的感慨。

问题官员

覆盖生产流通各个环节

据了解,现年58岁的湖南省药监局原副局长刘桂生,在药监局任职期间,利用分管稽查总队、市场监管处工作以及兼任湖南省药品集中采购联席会议成员的职务便利,先后接受12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请托,在药品监督管理和参与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当中为请托人谋利,非法收受贿赂50笔,共计82万元。

而涉案的另外4名主要官员阳军、肖谷成、唐凌、梁建宁案发前分别位居湖南省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湖南省物价局药品价格处处长、湖南省卫生厅药品集中采购中心副主任、湖南省药检所副所长等关键职位,其受贿金额分别为6万元、17.9万元、9万元和71万余元。

上述“问题官员”几乎覆盖了药品从生产到流通领域各个环节,分别掌握了药品生产和经营许可审批、药品质量监管、药品质量层次认定、药品价格认定等重要行政职权,能够直接影响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公众用药安全。也正因如此,这些官员自然成为了药品生产、销售企业的“公关对象”。参与办案的检察官说,“问题官员”与其涉案的手下一道,涉嫌在腐败利益共谋上配合得近乎“天衣无缝”。

“钱权交易明显、作案频繁是这一案件的显著特点。”饶力明说,刘桂生受贿金额虽只有82万元,作案却多达50次;肖谷成非法收受贿赂只有17.9万元,作案却有15次之多。

参与侦办的检察官说,这些官员自认为大权在握,手段隐秘,加之相互之间利益关联,钱权交易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除了各自利用职务便利为自身请托人谋利外,他们还时常相互勾连,“全程”满足药品生产、销售企业的请托。

2007年至2010年,阳军等人先后在刘桂生的“招呼”之下,对长沙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被查获的“滴通鼻炎水”、“复方甘草片”等数种劣药予以从轻处罚。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