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科院谈施一公当选美院士:两科学院无必然关联

www.fjnet.cn 2013-05-04 06:56  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科院回应施一公当选美院士

日前,清华大学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当选美国科学院和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双料外籍院士,而他曾在2011年落选中科院院士而引发争议,此番又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人们对国内遴选院士机制的质疑。昨天,中国科学院有关负责人对此事回应表示,对三位中国科学家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感到高兴,“两个科学院院士增选分别按照各自程序和标准进行,相互独立,没有必然关联”。

这位中科院的负责人表示,日前,支志明、卢煜明和施一公三位中国科学家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引起较高关注。

对于有关媒体提出的有科学家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但以前曾落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是两个独立的学术组织,其院士增选分别按照各自的程序和标准进行,两者是相互独立的,没有必然的关联。例如在中国有许多被国际公认的杰出科学家,也不是美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

针对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该负责人说,“整个过程都严格按照院士章程和增选细则进行。每个学部的院士是由各自学部的全体与会院士经过通信评审和会议评审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然后再经确认、审批和备案等后续环节。任何个人和工作机构都不应该也不会影响增选过程和结果。”

该负责人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公平、公正的原则贯彻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之中。仍在进一步研究和提出深化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的措施,有关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之中。”

该负责人还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中科院学部和院士增选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社会各界对中科院院士增选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呼吁理性对待院士这一荣誉性学术称号,有院士称号的专家也是学术界普通的一员,不要过度炒作院士话题。

  • 责任编辑:黄晓夏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