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禽流感来袭 肯德基麦当劳鸡肉制品销量减少

www.fjnet.cn 2013-05-02 10:4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我来说两句

H7N9禽流感来袭,鸡肉还能不能吃?一段时间以来,这成为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笔者近日在北京市走访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在内的多家餐馆发现,前来就餐的客流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但确实有不少消费者不再选择鸡肉制品。专家指出,应理性对待禽肉产品,烹制好的鸡肉、鸡蛋不会传染禽流感,可以放心食用。

4月16日午餐高峰时段,笔者在肯德基新兴桥餐厅、航天桥餐厅走访时发现,前来就餐消费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但很多消费者点了咖喱猪扒饭、匈牙利风味炖牛肉饭等非鸡肉类套餐,点鸡肉制品的顾客较少。为了让消费者放心食用鸡肉制品,两家肯德基餐厅都在大厅显著位置摆放了宣传展板,提醒消费者“产品均加强监测,请放心食用”。“虽然最近有H7N9禽流感疫情,但是我认为吃烹制好的鸡肉是不会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在肯德基餐厅就餐的田先生说。笔者看到,他点了新奥尔良烤鸡腿、鸡翅、吮指原味鸡等。田先生同时也表示,如果疫情严重,他可能也会减少食用鸡肉的次数。

在麦当劳、吉野家餐厅,笔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情况。当天中午,在麦当劳长安餐厅,市民李女士选择的是一款牛肉制品及甜点。她告诉记者,虽然她也从媒体上了解到吃鸡肉不会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信息,但总觉得毕竟鸡属于禽类,不吃或少吃更安全。

全聚德烤鸭店以烤鸭为主打菜品,此次是否也会受到波及呢?当天下午5点多,笔者来到全聚德王府井餐厅,看到店内已是座无虚席,门口还有不少排队等位的顾客。餐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该餐厅烤鸭的销售与往常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客流量也没有减少,晚上6点以后仍然还有很多顾客排队等位。谈及吃烤鸭会不会担心感染禽流感病毒时,一位顾客表示:“鸭子在高温下长时间烘烤,即使有病毒怎么也得‘烤’死了,所以吃烤鸭不用担心。”

一些小餐馆的客流近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连日来,笔者走访航天桥附近一些小餐馆时发现,店内客流明显比以前要少。一位餐馆老板对记者说:“发生禽流感疫情以来,来餐馆吃饭的顾客确实少了一些,鸡汁饭、宫保鸡丁这些菜也没有以前受欢迎了。”

笔者的几位朋友也表示,最近很少上餐馆尤其是小餐馆吃饭了。至于不上小餐馆吃饭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卫生安全问题,“它们的卫生状况平常就不如大餐馆,现在是非常时期,当然尽量不去那里吃了。”

针对消费者的顾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对鸡肉产生恐慌,经过检疫、彻底煮熟的禽肉、蛋类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食用禽肉或鸡蛋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案例。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