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红会立“转型”军令状 赵白鸽:公众信任度仍很高

www.fjnet.cn 2013-04-29 09:43  李欣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郭美美事件已经过去两年了。其实更确切地说,郭美美事件只是“发生”了两年,它并没有过去。在芦山地震当中,郭美美意外地再次被推上了舆论舞台的中心。某邮局甚至打出横幅:“邮局没有郭美美,赈灾捐款免邮费”。

种种尴尬之下,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提出重查郭美美,重树红十字会信誉。重重质疑之下,红十字何时才能重新闪耀?昨天,中国红十字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重查郭美美”等热点问题集中回应了社会关切。

今天(29日),芦山地震救援进入第9天。截止目前,中国红十字系统收到的社会捐赠款物超过了6亿元人民币。而此前,在红会20日晚间向社会公开发布救灾呼吁后,因为受郭美美事件影响,其筹资能力一度受到公众怀疑。

但是根据此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7日8时02分,全国共有115家基金会参与地震救援和确定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共募集善款和物资10.49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红十字会系统收到社会捐赠款物超过5.66亿元人民币,接近一半。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表示,其实相当一部分善款来自个人和民营企业,而“捐款占比如此之高说明公众对红会信任度依然很高。”目前,红会已经公布了每一笔捐款和捐赠人的信息,未来还将向公众交代清楚每一笔善款的去向。

赵白鸽:这个红会其实是整个2011年的网络事件中,是在做非常深刻的反省,我觉得,我们要真正的更进一步的,代表人道的,有公民参与的组织,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比方像,捐款人捐完钱,你后面的服务在哪里?你是否向人家全部公开告诉你资金到哪里去了?有的都是一些很冷冰冰的数字,这个我们是要改的。

赵白鸽表示,正是因为“爱的越深”才会“恨得越深”,目前公众的质疑也反映出社会对红会的期待和要求很高。对于日前,有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部分委员准备“重查郭美美事件”,赵白鸽也首次做出回应。

赵白鸽:第一层意思,我们维护之前的认定;第二,社监会的部分委员还没有得到认可;第三点他完全是独立机构,我们相信他们会以事实为准绳进行判断和调查,我们非常清楚,大家对这个事情这么感兴趣,是对红会的期待。

尽管如此表态,但赵白鸽认为红会重塑公信的关键并不在一个“郭美美”,而是能否主动、完整、透明地公布善款收入及使用情况,能否解决体制主导下可能出现的贪污腐败、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才是症结所在。目前,红会正在推动深入改革。她说,治理结构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完善,大概需要3-5年的时间,红会将不负民众所托。

赵白鸽:整个过程透明,像招标采购,一个资金你现在收入多少,全部曝,每天曝,5.66亿干嘛去了都要说清楚。同时建立问责机制。包括本人在内,如果2-3年仍然反转不了黑十字的印象,我自动请求辞职。

但是,红会改革的成功单靠一个领导的“军令状”似乎并不牢靠,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修改《红十字会法》列入了立法预备项目,赵白鸽说,期待新修订的法律能够为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开放,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开放的空间。

赵白鸽:现在这个改革我们实际上现在天天都在做,它很难说哪天开始哪天结束。我们特别希望这个法对我们的治理结构非常明晰,比如说是垂直管理还是协同管理,和各省是什么关系,你的治理机构和决策人是什么人来组成,这些问题都在这里面,我期待应该是对整个红十字组织的如何更有效运作,要发挥重大作用。

不得不说,“两到三年年仍然反转不了黑十字的印象,我自动请求辞职”,让我们看到了红会的决心。但是话说回来,社会关注的,不是谁辞不辞职,而是红十字何时才能恢复它在人们心中的,其实也是它本该展现给世人的圣洁形象。(记者李欣)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