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地震专家:中国应有序推进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www.fjnet.cn 2013-04-27 07:53  余晓洁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余晓洁)地震领域不同专业方向的几位权威专家在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表示,地震预警国外有成熟经验,中国应有序推进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吴建平说,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是两个不同概念。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但有可能发生的地震事件事先发出通告;地震预警是指突发性大震已发生,利用地震波和电磁波之间的时间差,抢在严重灾害尚未形成之前发出警告并采取措施的行动,也称作震时预警。

中国地震应急指挥系统首席专家聂高众表示,地震波是一种机械波,具有一定的传播速度。比如芦山地震发生后,成都居民不会立刻感觉到地面震动。而是要等相应的地震波传播到人所在的位置。这个时间差给预警留下了一显身手的空间。

越是对大地震,地震波传播所用的时间越长,地震预警可能“抢出”的时间就越长,地震预警在减少地震伤亡和挽救经济损失上的意义也就越大。应当承认,距离震中越近的地方预警能“抢出”的时间就越短,震中地区没有给预警留下任何时间,所以不可预警,这个区域称预警“盲区”。

吴建平说,美国、日本、墨西哥、土耳其等国家,都在开展地震预警系统的研发。日本早在上世纪中叶就开始建立铁路系统紧急地震监测和预警系统。2006年覆盖日本全国的国家地震预警系统正式运行。

地震预警领域,中国起步较晚。近年中国地震预警技术上吸收了日、美等国的优点,并在福建省建立了试验系统。“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拟建成有5000余个地震台站组成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实现全国范围地震烈度速报和覆盖华北地区、南北地震带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和新疆西部地区的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系统发挥作用需要有较高密度的地震监测预警台网、准确可靠的自动处理系统、快速有效的信息发布系统。这些网络系统的建立需要很多经费,不可能一蹴而就。

聂高众说,此外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跟上。在日本,按法定程序实施地震预警,出错是免责的。地震局系统负责预警信息的发出。不同地方、单位要逐渐按照各自需要组织研发触发装置。比如紧急制动高速列车、学校鸣响警铃、核电站关闭核反应堆的触发装置等。

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表示,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应审慎有序推进。应看到,预警不是万灵丹,越是为“抢时间”早期预警,依据的有效数据越少,误判和误差的可能就越大。日本地震预警出错比成功的次数多。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