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专家:地震人员伤亡较少得益于建筑质量等三因素

www.fjnet.cn 2013-04-27 07:53  丛峰 李响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四川芦山4月26日电(记者 丛峰 李响)中国地震局芦山7.0级地震现场指挥部26日下午举行媒体交流会。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研究员说,芦山地震人员伤亡较少,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公共建筑质量较好、房屋整体结构不会完全倒塌、地震断层没有从人员集中地区穿过。

孙柏涛说,汶川地震后,四川地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明显提高,盖的房子比以前更结实了,尤其是一些公共建筑质量较好。以芦山县芦阳镇为例,援建房严格按照7度设防标准设计,施工质量有保证。

川西南地区农村房屋多为穿斗木屋架结构,不用太考虑保温情况,维护墙多数只用单层砖垒砌。地震中,维护墙可能会倒,但房屋整体结构不会完全倒塌,留下足够的逃生空间。

“最怕的是土坯房、夯土墙,一倒就是粉碎性的,人极易因窒息而死。”孙柏涛说,一些震级与此次相近的地震,死亡人数较多,都有这方面的因素。

芦山地震断层没有从人员集中地区穿过,造成伤害相对较小。“断层无坚不摧,如果遇到断层破坏力就会很大,而此次芦山地震比较幸运。”孙柏涛说。

孙柏涛同时表示,据统计,在地震中90%的人员伤亡,都是由工程结构物的倒塌造成的,这次芦山地震也不例外。所以,建筑物结构和质量是决定伤亡人数的重要因素。

此外,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中国地震局芦山7.0级地震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吕弋培认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全民防灾意识的提高、持续不断的防灾演练,都是减少地震灾害伤亡的重要因素。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