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专家回应民间预测地震:报对宣传报错无人提

www.fjnet.cn 2013-04-26 07:06  孙立极 刘军国 蒋建科 姜泓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四川芦山“4·20”地震发生后,许多网友对于地震能否预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地震能够被预测吗?民间预测可靠吗?地震预测与地震预警有何不同?一些异常现象能否被作为判断地震发生的依据?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了日本、我国台湾和内地的有关专家。

地震能提前预知吗?

【回应】日本、中国台湾及内地专家普遍认为地震无法准确预测;民间预测更多还是不准

日本气象厅对本报表示,以现在的科技水平,地震预测尚处于研究阶段,要准确预测非常困难。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副教授酒井慎一告诉记者,虽然在地震前会有很多前兆,但尚未找到能明确何时、何地发生多大规模的地震预测方法。

“像我们这些地震学者,并非仅仅通过寻找什么地震的前兆来预测地震,而是在从事地震为什么发生、地震发生需要什么条件、发生后会引发哪些问题等各种研究。”酒井慎一介绍说,地震预测并非全部,而是以减轻地震所造成的损失为目标。

“目前专家普遍认为地震不可预测。”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与防灾研究所副所长卢文胜教授说,根据板块学说,地震是由于不同地壳板块间应力运动集中,互相碰撞造成破碎的结果。地底碰撞无时不在发生,何时会造成剧烈的大错动形成地震,很难把握。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群策表示,地震预测的困难主要受技术手段和探测水平局限,测量、监测几乎不可能到达震源深处;而且地震的孕育机制非常复杂,偶发性很强,人类还未能认识它的规律。

台湾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郭铠纹博士表示,由于地震无法准确预测,房屋的抗震性就比较重要。

对于时有报道的民间预测成功案例,专家也进行了解释。“也许有人要说,某某准确预测了汶川、玉树或者芦山地震,从概率上说这是有可能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更多的还是预报不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老师赵克常说,每天在网络上有成千上万的民间预报信息,只因为基数大总有报对的,然后会大肆宣传,而报错了却没多少人提。

在台湾,根据相关规定,民间人士不可以对外发布预测结果,以免造成民众恐慌。如果发布,首先是警告,警告之后仍然不听,就会开罚,罚款20万至100万元新台币。郭铠纹介绍,民众可以把自己的预测写信给测报中心,地震测报中心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预测信,“不过,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前13个月都非常平静,连小地震都少了,只有平时的70%,那时预测信倒几乎没有。”郭铠纹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也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意见实行统一发布制度。除特殊情况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