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地震灾区狗咬人现象时有发生 农业部紧急调运疫苗

www.fjnet.cn 2013-04-24 08:11  吴喆华 来源:中广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进入震后第五天,灾区的防病防疫工作也已展开。目前,农业部已紧急向灾区调运了相关灾后防疫应急物资。来自成都军区和空军部队的5支防疫队已经进入灾区,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和302医院抽组的专家指导队已分别到达重灾区芦山和宝兴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根据以往的疫情报告,地震灾区大多属于狂犬病高发地区。"4.20"地震之后,芦山、宝兴等灾区陆续发生了动物伤人的事件。

位于芦山县龙门乡的四川预高师野战医院,近两天接收了超过10例被狗咬伤的群众。

昨晚,在芦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12岁男孩,怯怯的把左手大臂露出,等待接种狂犬疫苗。

记者:小朋友你是被什么狗咬的呀?

男孩:家养的狗。

记者:多大,有一米么?

男孩:嗯

记者:疼不疼?

男孩:有点。

据了解,这名小男孩是22日上午被狗咬伤。根据最新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点,芦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当天(23日)接种狂犬疫苗26人,累计接种69人。该中心一位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来接种疫苗的人数有所增加。

负责人:前两天我了解反正增加,比以前增加比较多,因为现在流浪狗多。

在芦山县龙门乡,参与抗震救灾的四川预高师预备役师预任军医、成都市妇幼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左立旻也发现,最近两天,被狗咬伤的病例明显增加,伤者以当地群众为主。

左立旻:最近发现很多被狗咬的,很多都是当地人,可能这个狗受惊吓。我到这来最少有10例当地村民被狗咬。

记者22日下午在芦山县宝盛乡卫生院采访时,也恰好遇到一位十几岁的女孩被狗咬伤,要求打狂犬疫苗。据了解,狂犬病疫苗必须经过冷链,否则也会失效。而目前震区电力尚在抢修,因此部分医疗点不具备保存狂犬病疫苗的能力。

左立旻:到我们这来打狂犬疫苗,那我们没有疫苗给他打,因为狂犬疫苗要特殊的保存,要用冰箱保存在一定温度底下,才能让狂犬疫苗一直保持有用,否则放在常温下很快就会失效。

龙门乡的野战医院目前只能将被狗咬伤的患者送去芦山县疾病控制中心。据了解,农业部已经紧急向灾区调运15万份狂犬病疫苗。左立旻呼吁,震区群众应与猫狗保持距离,特别要注意防狗咬。

左立旻:如果被狗咬的话,马上第一时间用肥皂水,使劲洗,能够把血挤一点出来就挤一点出来,不要尽快去止血,让它流一点,洗好以后,不管怎么洗,还得打狂犬疫苗。提醒大家,在灾区的所有人,包括灾民和救援人员,都要注意避开这些狗,远一点。(记者 吴喆华)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