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空降地震重灾区,军机带去生机

www.fjnet.cn 2013-04-21 09:26  罗琴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空降重灾区,军机带去生机

华西都市报两路记者搭乘军机见证紧急救援 芦山重灾乡镇航拍昨日完成

  4月20日直升机上拍摄的芦山县太平镇地震灾区倒塌受损的房屋。

下午3点左右,记者乘坐的直升机降落在太平中学操场。看到有背着相机的记者,一位在中学教书的老师走过来说,“来得太突然了,没有一栋房屋幸免”。

黄金72小时如何救灾?如何确定救灾路线?如何避开次生灾害潜在区?这有赖于四川省测绘信息地理局(下简称“省测绘局”)提供的灾区一手地理信息作为决策参考。

昨日(20日),雅安芦山发生7级地震后,省测绘局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第一时间奔赴灾区,运-12有人机从绵阳机场起飞,完成总计3000平方公里的航拍面积,5架无人机从夹关镇“弹射”往重灾区上空,完成了共计68平方公里的低空无人机摄像。

昨天 重灾区航拍完成

地震发生后,省测绘局第一时间与成都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取得联系,申请了两个批次的空域。

下午1点过,运-12有人飞机从绵阳机场起飞,1点45分已飞临灾区上空开展航空摄影工作。下午6点半返航绵阳机场,已获取了6500平方公里的影像资料,凡地面上长在0.4-0.5米及以上的物体都可分辨出来。

拍摄的上述信息占用空间多达1500G,传输可能需要50多个小时,省测绘局今晨由最早的航班送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总局。

考虑到有人机航拍的分辨率相对较低,川局同时还启动了无人机组,分两个架次拍摄。其中,第一个前往宝盛乡和太平镇;第二个前往龙门乡上空,上述三个场镇为芦山地震重灾区乡镇。

下午3点44分,执行核心灾区宝盛乡、太平镇拍摄任务的低空无人机返航,成功获取32平方公里0.16米分辨率航空影像,数据量达5.6G,随后通过卫星通道传输和前线人员驱车送回两种方式将数据传往省测绘应急指挥中心。

第二架次的无人机组在下午4:46起飞,于晚上8:44成功返航,拍摄了龙门乡上空36平方公里0.16分辨率的航空影像。

下午5:40,前线技术人员驱车将获取的第一批无人机影像送抵测绘应急指挥中心,测绘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立即下令处理数据,制作数字正射影像图,并通过影像对灾区损毁情况进行评估。

今天 航拍非重灾区

省测绘局已做出安排,今天(21日)五架无人机将用卫星Pleiade过境拍摄上里镇400平方公里的面积,数据由北京站接收;另一分辨率为5米的卫星Rapideye,计划拍1万平方公里,数据由德国接收传给北京;此外,分辨率为3米的COSMO雷达卫星,计划将于今天下午5点拍南北130公里,东西40公里的条带。

另外,还将派出两架直升机,与五架无人机一起航拍芦山重灾乡镇之外的地区。(华西都市报记者 罗琴)

记者搭乘军机进入地震重灾区太平镇

“两条街,没有房屋幸免”

下午2:00

记者随成都军区总医院救灾人员乘直升机出发

下午3:20

到达位于太平镇政府的临时救助点

下午6:30

走盘山公路离开

晚上8:00

到芦山地震重灾区龙门乡,上芦邛公路

晚上8:30

抵达芦山

昨日(20日)下午2点左右,华西都市报记者搭乘成都军区某陆战旅直升机进入芦山地震重灾区太平镇。

下午3点,直升机降落在太平中学操场。看到有背着相机的记者,一位在中学教书的老师走过来说,“来得太突然了,没有一栋房屋幸免”。

太平镇镇政府所在地为胜利村,村民主要居住在太平新街和太平老街两条街道。

太平新街南起太平中学,北止于镇政府,长约1.5公里。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街上来回走了3遍,每一栋房屋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街道两边散落着瓦片、木梁和砖头。

太平老街紧邻新街,长约600米。这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老街,街道狭窄,仅约1.5米宽,大多房屋是木制结构,由于年限较长,木头呈黑色。由于路面窄,道路上布满了木头和瓦片。

由于木制结构且年久失修,老街的房屋垮塌情况更为严重。其中,一栋房子是太平镇三九希望小学黄、王两位老师租住的房子。

这是一栋两层高的纯木制结构的房屋,二层全部垮塌,木头压在了一楼。

下午的太平镇街道上异常安静,村民均集中在了作为临时救助点的镇政府。街道上,早已赶到的消防官兵正在挨家挨户清查伤亡人员,告知村民注意安全,不要待到房间里。看到有村民在家就劝他们出来。(华西都市报记者 周清树 太平镇报道)

  记者曹一莎在飞机上。

记者随机采访成都抵达太平镇的首批医疗队

军区总医院政委:最担心伤员,12人送成都治疗

昨日(20日)中午12点半,华西都市报记者随成都军区总医院救援队出发赶往地震重灾区太平镇,救援队共24人,包括骨科、外科、心胸外科等科室的医生。随行带着绷带、止痛剂等医疗物资。

救援队由成都军区总医院政委姚榕带队。

在飞往芦山县的途中,沿途可见个别山体滑坡、河水浑浊,但未见有房屋受损。

下午3点左右,飞机安全降落在太平镇,我随行的这支救援队也成为从成都到达太平镇的第一批救援医疗队。

飞机着陆前半分钟,目光所及的40多栋房子大都不同程度垮塌了,只有两三栋平房似乎完好无损,有几栋两层楼的老房子垮得看不出原样。

姚榕介绍,太平镇不到1.3万人,截至昨日下午5:40,有3人遇难,50多人受伤。大多是因房屋倒塌导致头部、颈部、腰部以及腿部受伤。

截至记者发稿,有一半多的群众转移到了芦山县、雅安市以及成都的医院。当时的25名伤员中,有4个危重病人。

昨天下午,成都军区总医院与当地政府协商了伤员转运问题,“如果直升机起降顺利,最好转到成都治疗。”

下午6:20,4名重伤者送上直升机,送往成都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

截至晚上9点,成都军区总医院共接到12名重伤者。

接受采访时,姚榕表示:“最担心的就是命保不住,或者留下重度残疾。”

记者晚上在回芦山县的路上看到,村民在屋外搭起了帐篷,打算在帐篷内过夜。(华西都市报记者 曹一莎 太平镇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陈玮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