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小学28年未留家庭作业 孩子校外补习

www.fjnet.cn 2013-04-15 09:40  毕玉才 刘 勇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貌似一句广告词的话,让全国亿万儿童从一入学起,就像箭绑在了弦上一样,时刻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小眼镜、拉杆箱、少年老成的面孔,成了许多学校令人心酸的景象。

然而,在沈阳,有这样一所小学:不留家庭作业,课本上的问题课堂上解决。其间换过多任校长,老师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种做法却坚持了28年。

这所学校就是沈阳铁路五小。现任校长于莹告诉记者,不留作业恰恰是给孩子们留下了更广阔的空间,让他们去亲近自然,品味经典,阅读社会这本无字大书。

没必要把孩子弄成小老头

“课堂上,老师满堂灌;下课后,学生使劲学;回家后,家长拼命追;考试时,出题人故意弯弯绕。一本书就那么几十页,学一个学期,累得孩子跟小老头似的,至于么?”当班主任时,沈阳铁路五小的张秀金老师就不给孩子留作业。1984年,她当校长,决定从三年级拿出一个班“试点”。到期末,全市40多所小学统考,这个班及格率、优秀率都名列第一。这说明:学生成绩和留不留作业没有必然关系。第二年,这一做法在铁路五小所有班级推广。

出人意料的是,这一做法率先遭到家长的反对。含蓄一点的悄悄领孩子补课,直白一点的干脆把孩子转学了。

改革能否坚持下去,教学质量是定音的锤子。“学生负担减下来,教师素质要上去。”莹告诉记者,改革伊始,铁路五小就实行严格的教师上岗审核制度,只有经过校领导和其他教师评议合格,教师才能上讲台;当堂测验教学成果,“90%以上的学生都学会了”才算达标;教师要保证学生每一堂课、每一天、每一阶段所学的知识都能在课堂上全部吸收消化,这叫“三清”制度。

在沈铁五小,记者看到这样一个公式:一堂“自主、和谐”课=10%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20%严谨科学的教学管理+30%趣味盎然的教学氛围+30%自主高效的教学环节+5%新颖实用的教学手段+5%赏识激励的教学评价。40分钟的课,量化到每一分钟每一秒。

  • 责任编辑:林洪熙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