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公益墓地遇冷 专家称本末倒置心态需改变

www.fjnet.cn 2013-04-06 17:12  花馨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与传统穴位墓地的热销相比,众多价格仅在几千元的公益性生态墓地却因为不被传统观念所接受而无人问津。据统计,本市的生态安葬主要包括立体安葬、骨灰撒海、骨灰深埋、树葬、花葬等几种方式,但目前全市选择这些生态安葬方式的比例不足10%。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市首家城市公益性墓地长青园骨灰林中,政府予以补贴的2000元壁式骨灰墙自墓园对外开放的3年多来仅卖出562个,大部分尚处于闲置状态。

心绪

自己觉得不错,但怕别人说“不孝”

在朋友的介绍下,严女士第一次来到了东五环外的长青园骨灰林,从大门到陵园内部的水景、纪念雕塑,她都看得很仔细。她说,父亲生前是个知识分子,所以我想为他选一个文化气息比较浓的墓地,“这里的布置很有设计感,而且园中的绿色很多,这面半弧形骨灰墙也比较雅致,不知道的人可能还会以为这里是个大公园”。

严女士说,因为听说这里是政府补贴的公益性墓地,骨灰墙的价格只有2000元,所以一开始还担心这里的环境可能会比较普通,但来了才发现整体感觉完全超过了自己的预期。然而,采访中她却多次叮嘱记者不要透露自己的姓名,“虽然这里的价格和环境很合适,但我并没有和其他亲属、朋友提起要买骨灰墙的打算,主要还是担心如果把父亲的骨灰放在这个小小的格位里,会被别人在背后说‘不孝’,所以还得再考虑一下”。

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人对公益性墓地有误区,以为价格便宜就会普通、简单,其实并非如此。从墓地开放至今,电话咨询后最终选择在这里安葬亲人的人数不多,但几乎所有到这里现场咨询的人,最后都选择了这里。不过,目前选择这种生态墓地的总体比例仍然偏低,主要是大家在情感上受到“厚葬”观念的影响。

除壁式骨灰墙外,严女士还咨询了长青园的树葬方式。“价格是4000元,把骨灰放在一种可降解的骨灰罐中埋入树下”,在严女士眼中,虽然这种树葬方式很环保,而且还能体现一种生命的延续,但也会留给人一种很大的担心,“以前就听说过,有的骨灰埋入树下后不久,小树就死了,那样的话家属的心里肯定会不舒服,所以墓地工作人员对小树的悉心照顾很重要”。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没有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